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探索公路收费改革:黄金周“惠民大单”难掩通行压力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3日 16: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中国探索公路收费改革:黄金周“惠民大单”难掩“通行压力” 

  新华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任沁沁、何丰伦、呼涛)中秋连着国庆,中国史上最长的“十一”黄金假期即将到来,数千万私家车主也将首次享受“重大节假日免费通行”惠民政策带来的甘霖。专家预测,按出行免费减少出行费用30%到40%计算,仅黄金周期间为国民减免的高速公路收费就近百亿元。

  不过,“免费大单”也意味着中国将遭受前所未有的“公路压力”;与此同时,大多数省份尚未出台相应实施细则。人们翘首企盼着“免单”,政府则细细考量着如何烹调好“免费大餐”,把好事做得更好。

  8月2日,中国政府批准《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今后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四个重大节假日,全国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

  交通部确定今年中秋、国庆长假开始免收小客车通行费,具体“免单”时间为:9月30日0时至10月7日24时。

  中国已是全球汽车大国,2011年末私人轿车保有量4322万辆,增长25.5%;当年全国机动车领驾驶证人员达2.36亿人。

  上世纪80年代初,为了筹措公路建设资金,国家出台“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收取通行费以回报投资方。中国公路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渐入高潮,如今已承担全社会75%以上的货运量和90%以上的客运量。但价格不菲的通行费也成为民众的出行负担。

  8天免费通行迅速激发了大量私家车主出行热情。来自新浪、腾讯等门户网站调查表明,近80%的网民愿意选择自驾车出行,这意味着将有2800万至3200万辆小车在“十一”上路。

  大量车友在“十一”前夕晒出“假日省钱路线图”:合肥—黄山,省320元;宜宾—成都,省200—260元;重庆—万州,省420元;温州—杭州,省400元……

  交通问题专家陈雄章计算,按照300公里高速公路单程通行费100元计算,仅往返一趟就能为全国私家车带来约60亿元的减免,“这还仅仅是短途返乡探亲的减免,如果计算上长途旅游的减免,仅‘十一’期间政府就给国民开出了近百亿元的‘惠民’大单。”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十一”假期第一天便是中秋节——中国传统“团圆日”,这无疑将吸引更多外出游子返乡。没有私家车的人们通过各种方式“租车上路”。汽车租赁市场八成以上车辆租期告罄。

  各方面汇总的信息显示,“十一期间”,中国公路运输压力将比去年同期倍增。

  广西交警总队技术专家雷志雄分析:以往黄金周“头2尾2”的出行高峰期,在这个“十一”可能演变为“全假日高峰期”,拥堵情况将主要集中在通往省会城市、旅游城市路途及周边。

  目前,中国各省区正在密集协调,争取尽快出台本省区与高速公路主干道相连的细则,以形成全国范围的“免费区域”,减少主干道的压力。

  但面临的难题也不小,信息互联互通共享的问题最为集中。中国尚无完善的道路交通出行信息收集系统,交通运输部、铁道部、旅游部门分别收集公路、航空、铁路和住宿、餐饮信息。相互之间缺乏立体化、全局性、统筹协调的出行信息。游客也无法据此掌握最新情况,便捷出行方式。主管部门无法对出行压力进行评估,提前分流引导。

  习惯了“小节小堵”“大节大堵”的中国网民们开始尝试以“即时信息”传递来“自我优化”,选择路线,及时规避拥堵路段。微博、QQ、msn、微信、手机短信等即时通讯系统,正在成为私家车主集中交流、传递信息的重要平台。

  不过,由于“通行免费”是首次尝试,没有直接借鉴模式,实施时间又长达8天,让地方政府倍感焦虑。

  截至9月13日上午,仅有河北、湖南、内蒙古、四川、广东等省份出台“免费通行”实施细则。部分省份动作依然显得有些慢,存在“观望”心态。

  专家分析,节假日免费通行将使各地高速公路公司损失一定经济利益,部分路桥公司实施热情不高,而地方政府是让利的最终买单者。这种利益博弈的结果,也表现为过去多年清理收费公路的行动结果并不甚圆满。

  媒体评论员于德清指出,需要重新打量目前的权责分配体系是否合理,在涉及民众的重大利益的事项上,既有的法律和法规是否得到尊重。

  有关部门应采取措施加强督办,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记者采访的相关专家建议,各地应最迟在9月20日前公布具体实施方案,让广大车友根据政策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可尽快布局传统“核心目的地”的第二、第三乃至第四条“备用道路”,以避免出现道路过于单一导致的大面积拥堵;各省份在因地制宜的基础上,应尽量保持政策细则的同一性,方便游客跨省出行。

  中国首份黄金周“免费通行大单”,是政府带给民众的实实在在的节日大礼,普惠国民;更是一次公路收费改革的具体探索,考验着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的交通疏导压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