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商务部:日本“购岛”对中日经贸产生负面影响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3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3日电 国新办于13日上午在京举行流通产业发展和保障市场供应情况发布会,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在会上表示,日方的所谓“购岛”(钓鱼岛)行为,难以避免地会对中日经贸关系产生的负面影响。希望日方妥善处理中日关系,为双边经贸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姜增伟表示,首先,钓鱼岛及其附属钓鱼自古以来都是中国的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方所谓的“购岛”行为完全是非法的以及无效的,中方坚决反对。针对日方侵犯中国领土主权的行为,中国的消费者目前我还没有看到,即使看到或者出现以理性的方式表达其立场和他们的一些想法,我认为这是他们的权利,我们对此应该表示理解。

  姜增伟指出,中日经贸合作应该有个良好的政治环境,这是世界通行的一个准则。良好的政治环境和良好的国与国关系,是两个国家乃至多边国家发展经贸关系的基石。我们认为,中日经贸合作的发展符合我们双方的利益,但是互利需要双方的共同努力。日方的所谓“购岛”行为,难以避免地会对中日经贸关系产生的负面影响。

  姜增伟强调,中日经贸关系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和水平,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互利互惠合作的结果,来之不易,需要双方共同精心维护。我们希望日方妥善处理中日关系,为双边经贸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