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基金

市场现状致基金炒股无法保持理性 半年换手率105.4%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3日 1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今年上半年基金整体换手率是105.4%,这个远远高于A股整体97.0%的换手率,不少基金的换手率高达4倍以上。可以说在基金当中频繁交易很常见。根据基金半年报,今年上半年,股票换手率较高的海富通国策导向,股票换手率高达8倍,三周一次的股票持仓“换血”频率,恐怕让散户自叹不如。

  整体来看,虽然大部分基金换手率位于200%以下,但纳入统计的450只基金仍有106只,占比23.55%的基金换手率在200%到400%之间。基金频繁换手为哪般?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银河期货研究中心首席宏观经济顾问付鹏对此进行分析。

  付鹏:大家往往是把换手率和业绩进行挂钩,实际上我们通过对历史的数据的研究也发现,如果从长周期的角度来讲,基金换手率较低的,一般来讲业绩都是优于其他的;换手率比较高,他承受的亏损压力是比较大的,但在短周期内很多事情并不一定都是由基金的投资决策决定的。我们今年股市面临很多情况,很多热点持续性非常的差,可能持续一两个星期就结束了。这种情况下,基金的投资决策需要做出一个快速的反应,这就导致了平常换仓决策出现,这是内因。

  外因可能是来自于外部的压力,比如说基金的持有者或者大的机构投资者,实际上在这种熊市的环境下,投资的决策也是比较谨慎,速度反应也是比较快的,这就导致基金的赎回压力在短期内可能就会快速上升。这种情况下实际上形成的是基金经理被动性调仓,这也会导致换手率上升。

  上周大盘在2100点之下徘徊,跌到三年的低位。根据海富通证券测算,截至9月6日,股票混合型基金股票仓位只有74.33%,降至2006年以来的中低水平。我们注意到一个现象,很多基金频繁换手的目的是为了换来高收益,但是最后的结果反而是越换越差,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付鹏:实际我刚才开始讲的,高换手率其实并不一定代表着业绩非常的好,反之换手率越高受伤越深。我们市场的投资结构主体、结构比例还是有问题的,这就导致实际上基金往往会形成自己踩自己的行为,换手的过程往往会带来的股价的回落。因为其他的投资者和参与者往往都是不买单的,比如说它换手以后布局股票以后,股票上涨的过程中很有可能就是因为他买入进而推起来的,但是在它进行换手平仓的过程中,也很有可能因为它平仓进而回落的,所以可能在这个过程中,因为投资者参与的兴趣非常差,比重结构有差异,就会导致最终的结果,它通过换手最终发现其实并不能够实现盈利。

  有基金公司人士指出,保险公司是基金的主要机构持有者,但是保险公司往往比一般散户更为敏锐,他们的申赎非常频繁,经常稍微赚一点,就通知基金公司赎回,基金公司不得不为之调仓,预留现金,可以说,基金公司投资行为的短期化,和保险公司的频繁交易是分不开的。这种分析有没有道理?

  付鹏:这个其实就是刚才我讲到的被动性的调仓,也就是来自于外部的赎回压力而导致基金整个持仓结构发生了短期的变化,这种情况确实是存在的。而且我们说由于在熊市的过程中,无论是保险也好还是其他的资金也好,就中国股市目前来讲,大部分做的还都是短期的投资,所以基本没有任何人真正意义讲的是价值投资的博弈,真正做的还都是价差的博弈。所以这种情况下,包括保险也好其实就是很简单的自保行为,看情况不对,就做一个短期的操作,它会引发的就是基金公司的频繁换手。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公募基金为什么难以发挥机构投资者稳定市场的作用呢?

  付鹏:一是基金经理的年限,很多基金经理干一两年就马上跳槽,他要的本身就是短视的行为。第二这些机构投资者掌管基金部门的领导们其实也都是短视的行为,他更多的考虑是我这几年需要一个什么样的结果。纵观整个市场会发现,我们以散户为主的市场下,其实更多的还都是以这种如何获取价差收益,如何做投机这样的氛围,而且上市公司本身也很不配合,就是铁公鸡不分红等情况,导致实际上价值投资理念在中国是没法真正推行的,你不可能看到一支基金长期的持有一支股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