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QE3预期愈演愈烈 哪类有色股有望脱颖而出?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3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背景资料】

  QE3箭在弦上

  据中国经济时报报道,前两轮QE通过向美国国库和有关金融机构购买证券的方式,向市场投放了2.3万亿美元“高能货币”,经过货币乘数放大后,其货币创造能力相当可观。

  第一轮1.7万亿美元的国债和机构证券购买计划将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压低了40—110个基点,0.6万亿美元的第二轮国债购买计划将其进一步压低了15—45个基点。截止到2012年8月,由前两轮大规模资产购买项目 (LSAPs)拉升了美国GDP增长3个百分点,同时刺激私有部门创造新增就业岗位200多万个。

  前两轮QE所带来的成果令市场对QE3的推出非常期待。美国经济复苏乏力或许已经令美联储少有选择余地,QE3这张“最后的底牌”终于要亮出来了。

  自2007年—2009年的衰退结束以来,美国经济已经历了连续三年的增长,但增速一直低迷不振,失业率已连续三年多高于8%,如此长的时限创下了大萧条以来之最。

  美国劳工部9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非农就业人数增长9.6万人,预期增长12.5万人;而失业率从7月的8.3%降至8.1%,但这主要得益于失业的美国人放弃寻找工作。7月非农就业人数修正后为增长14.1万人,初值为增长16.3万人。8月的劳动参与率(即有工作者或正在找工作者占人口的百分比)降至63.5%,创下1981年9月以来新低。

  上述数据说明美国就业市场仍然止步不前,瑞银分析师裘·马特斯(DrewMatus)表示,“进一步的量化宽松必须基于就业市场的表现,就业率是伯南克最关心的数据。如果美国就业市场仍然止步不前,这意味着美联储追加QE3的概率增加。”

  对通货膨胀的担忧一直是阻碍美联储推出QE3的重要顾虑之一。然而,最新数据表明美国通胀可控。今年7月份的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仅上涨1.4%,同比增幅创2010年11月来最低,亦低于美联储的长期通胀目标2%。此外,美国大选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之一。

  期待与质疑并存

  尽管市场对QE3如“救命稻草”一般强烈期盼,一些华尔街的分析家们对QE3的效果仍然持保守态度。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经理 NeelKashkari近日表示,美联储推出QE3的预期与日俱增,然而,更大规模的流动性不大可能抵消美国经济的疲软。

  他指出,“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列举了QE1和QE2成功的理由,但是,若前两次足够成功,又何须推出QE3?而且为什么风险和成本都受到了限制?虽然QE3的推出势在必行,但我认为更多的流动性并不能够维持实体经济的长期可持续增长。”

  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前总裁贝尔(SheilaBair)表示,目前经济复苏的重担似乎都压在了包括欧洲央行和美联储在内的全球主要央行身上,但量化宽松并不能带来更多的贷款额。

  自从2007年8月美联储连续多次大幅降息开始,全球经济在美国带领下进入宽松周期。如今,经济“耐药性”的后果正在逐步显现。

  奥本海默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杰瑞·魏博曼(JerryWebman)认为,QE1所带来的益处非常关键和明显,QE2的正面效果显然在减少,而根据当下的情况,美联储不应当再推QE3。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