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板块

QE3预期愈演愈烈 哪类有色股有望脱颖而出?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3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QE3能否再摆一桌资产盛宴

  两年前的8月,当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首次发出QE2信号后,美国股市和大宗商品上演了一轮持续半年多的牛市。从2010年8月底到2011年4月底,国际油价涨了近50%,而美股道指同期涨了28%,金价也涨了25%。

  据上证报消息,中金的分析师指出,从前两轮QE的经验看,资金有三个大的流向——美国股票和公司债、新兴市场以及大宗商品。美联储通过购买国债等相对安全资产,压低债券收益率,国债收益率的下降会激发投资者把一部分的资产转到风险资产市场,比如美股和公司债市场,从而支持这些资产的价格。总体来说,QE期间风险资产价格有上行的趋势。

  但在眼下,业界似乎并不看好金融市场能在QE3的推动下,重演前两轮QE时的盛况。康顿表示,美联储的最新举措,可能不会再像QE1和QE2那样带来市场的又一轮暴涨。

  相比两年前,投资人面临的局面更加复杂。一方面,不仅是美国和欧元区,全球其他地区的经济增长似乎也不稳定;另一方面,股票、大宗商品等资产价格已经到了阶段新高,后续上涨的空间可能受到限制。

  花旗驻纽约的策略师安德森表示,2010年下半年美联储启动QE2时,市场的状况非常低迷,不安情绪弥漫。在这种情况下,QE2的出台有效扭转了市场的走势。但在眼下,股票和大宗商品等资产已在紧张不安的氛围中不断走高。

  比如,自6月底的前低点算起,国际油价已累计涨了22%左右,逼近100美元关口。美元指数自7月底以来则已累计跌逾5%,跌破80,创出四个月新低。国际金价自7月底的前低点也已反弹了超过10%,创半年来高点。而在股市,美股道指自5月底以来涨了10%,指数来到2007年12月以来的高点。

  相比之下,在伯南克2010年8月底首度发出QE2信号之时,美国股市正值阶段低点,道指从2010年4月底的前高点下跌了超过10%,油价也回落了近20%,从87美元跌至70美元。

  还有一种可能就是,美联储本周的决定可能不及市场的预期。美国银行的经济学家表示,尽管他们预计美联储会在9月推出QE3,但市场预期不断升温也会带来另一大风险,即美联储的行动令市场失望。果真如此,股票和大宗商品等资产将承压,美元将上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