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区总体方案获批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3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山西省政府13日宣布,国务院批复《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总体方案》,标志着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

  2010年11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是我国第一个全省域、全方位、系统性的国家级综合改革配套试验区。去年7月,山西将总体方案上报国家发改委,经过修改完善,总体方案获得批复。

  山西省发改委主任、山西省转型综改办主任王赋介绍,总体方案科学规划了到2020年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的整体思路,明确了山西转型综改试验的主要任务包括产业转型、生态修复、城乡统筹、民生改善四大领域。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将在创新完善产业转型促进机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等十个方面开展实施综合配套改革。

  总体方案明确了山西转型的主要目标分两个阶段,提出到2015年“十二五”阶段的近期目标和到2020年的中期目标,力争通过20年-30年的努力,山西综合配套改革效应持续显现,基本实现资源型经济转型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目标。

  据山西省转型综改办介绍,在总体方案尚未批复的情况下,山西省先行先试,努力推动产业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特别是转型项目成为投资重点,新兴产业、非煤产业和循环经济快速发展。资源型经济转型的“山西模式”已见雏形。

  山西是中国重要的煤炭能源生产供应基地。60多年来,山西累计产煤130亿吨,其中100亿吨煤调运省外。由于过分依赖煤炭等资源开发,发展方式粗放,导致山西产生产业结构单一、环境恶化、资源浪费、事故频发等一系列矛盾和问题,亟须通过深化改革和体制机制创新,探索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路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