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资讯频道

iPhone 5用小卡更薄:无法直接剪卡使用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3日 19: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浪科技

 



  

  从上至下依次为普通SIM卡、Micro SIM卡和Nano SIM卡

  新浪科技 郑峻发自美国旧金山

  苹果今日在美国旧金山芳草地中心发布了第六代智能手机iPhone 5。此次发布的iPhone 5首次使用了12mm×9mm的Nano SIM卡,面积比iPhone 4使用的Micro SIM卡更小,厚度(0.67毫米)也要薄15%,因此无法通过传统剪卡方式将Micro SIM卡转换为Nano SIM卡,除非通过其他方式将厚度削薄。

  与此前惯例相同, iPhone 5将于9月14日接受预订,9月21日在美国、加拿大、日本和香港等八个国家及地区上市销售。 虽然评论认为苹果已放缓创新步伐,但iPhone 5依旧是目前市场上最为领先的智能手机之一,预计届时会有不少大陆用户和经销商赴香港采购。

  Nano SIM制造商德捷公司(Giesecke&Devrient)确认,Nano SIM卡比普通SIM卡和Micro SIM卡要薄15%,即便通过剪卡将前两代SIM卡剪到Nano SIM卡的大小,在厚度上也存在区别,无法放入Nano SIM卡卡槽,从而不能直接用于iPhone 5。但Nano SIM卡通过卡套转换为前两代SIM卡则在技术上是可行的。

  苹果在2010年发布的iPhone 4创新性地使用了 12mm×15mm的Micro SIM卡(3FF标准)。iPhone 4上市之后在国内掀起了一股剪卡风,不仅网上剪卡器热卖,联通、移动等运营商也推出了剪卡服务,将原本25mm×15mm的普通SIM卡(2FF)剪成小卡,使用在iPhone 4中。

  由于普通SIM卡和Micro SIM卡厚度一致,因此剪卡之后的小SIM卡仍可通过保留的卡套换到使用普通SIM卡的手机中。但此次iPhone 5使用的Nano-SIM卡不仅面积更小,厚度也更薄,从而无法通过简单剪卡来转换。

  Nano SIM卡(4FF)则是由苹果今年5月首次向欧洲电信标准协会(ETSI)提交的标准,并在6月得到了ETSI的接纳。 目前只有苹果支持Nano SIM卡标准, iPhone 5是首款使用Nano SIM卡的智能手机。诺基亚、黑莓和摩托罗拉则支持Micro SIM卡。

  Nano SIM卡厚度比前两代薄了15%,面积比Micro SIM卡小三分之一,比普通SIM卡小了60%。不过,Nano SIM卡与目前SIM卡的金属芯片触电大致相同,只是原先触点外围的原边变成了直角。通过使用更小的Nano SIM卡,苹果可以在iPhone 5中腾出更多空间。

  鉴于Nano SIM卡很难以剪卡方式获得,国内用户如需购买裸机,则需要等待运营商提供换卡服务,否则购买iPhone 5之后也难以直接使用。不出意外的话,苹果在国内的两家合作伙伴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应会继续发售iPhone 5,届时也会提供Nano SIM卡。

  中国移动浙江公司市场经营部葛长伟在微博中透露:“据同事确认,iPhone 5所用的Nano-SIM,移动已经在采购,移动iPhone 5用户届时可到营业厅来换卡。”而广东移动旗下全球通品牌也通过官方微博表示,Nano-SIM卡在中国移动营业厅也即将有售。

  而在国外,沃达丰等运营商也正在准备Nano SIM卡,用于即将上市的iPhone 5。

  在确认iPhone 5采用Nano SIM卡后,淘宝网上已经出现了诸多出售剪卡器的商家,号称可以将“Micro SIM卡和普通SIM卡剪成Nano SIM卡,并通过卡套实现完美互换”。但这些剪卡器并没有打磨Nano SIM厚度的功能。

  iPhone 5使用了4英寸Retina 16:9显示屏,屏幕分辨率为1136x640,搭载新iPad使用的A6处理器,数据接口采用全新的8针口。重量112克,厚度仅为7.6毫米。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