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13日晚间可能影响股价重要财经、证券资讯速递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险企另类投资牌照发放提速

  在13项保险投资新政推出后,保险资金另类投资牌照的发放速度明显加快。截至目前,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中国太平和中国太保四大险企已将股权投资和不动产投资全牌照收入囊中。

  在股市持续低迷之际,各家保险公司正在告别股市崇拜,开始向另类投资领域进军。股权投资和不动产投资两项牌照的发放意味着险资相关投资不再由保监会“一事一议”,投资步伐将加快。在获得全牌照之后,上述4家大型险企正密集调研储备项目,蓄势待发。此外,多家保险机构已向保监会提交申请另类投资牌照的文件。

  中国证券报报道,“就上半年来看,股市投资回报率有百分之一点多,债市投资回报率百分之三点多,而投向实体经济领域的如不动产、基建项目的回报率有百分之五点多。在这种情况下,保险资金的方向选择已很明确。”某大型险企负责人表示。

  不动产投资空间广阔

  在获得不动产投资牌照后,中国太平终于要出手了。中国太平7月底在上海投资设立太平养老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拟投资约20亿元在周浦设立太平养老社区。去年底,中国太平还与中国太保、中国人寿、泰康人寿在上海崇明选定了3个中高端养生养老项目。截至目前,所有拥有不动产投资牌照的险企均在上海布局,国寿、太保、泰康、太平拟建养老社区,太保、平安拟建公租房。

  除上海周浦项目外,中国太平还在其他省市考察,拟投资建设和运营更多高端养老社区。

  养老社区是目前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的重点领域之一,在这方面,泰康人寿无疑是保险业内步伐最快的公司。早在2009年11月,泰康人寿第一个获得保监会批准投资养老社区建设,拔得保险业首例养老地产项目“头筹”。此后不久,泰康人寿斥资40亿元购置了北京小汤山温泉乡的2000亩地,计划在当地建造第一家泰康养老社区。该项目将于2013年至2014年建成。

  中国人寿在养老地产领域的投资步伐紧随泰康人寿,已在河北廊坊拿地超万亩,总投资额约100亿元。中国人寿已规划构建养老社区“一南一北”格局,南方的落脚点可能在海南。此外,中国人寿在北京也购置了相当规模的土地。在获得不动产投资牌照后,中国人寿在该领域的步伐有所加快,目前正在积极进行多个投资项目的储备。

  不过,一向对不动产投资青睐有加的中国平安在养老社区的建设上兴趣不大,而是更倾向于在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地段选择有稳定投资回报的写字楼、商业地产介入。

  平安信托日前发布的一则报告显示,险资所投资的房地产项目属于中等风险和回报的资产,可以填补目前债券和股票资产之间的缺口,国际上的主要保险公司在资产配置时,要考虑负债的性质、期限以及各类资产的流动性、安全性和盈利性。以美、英、日、韩四国为例,美国险资投资于不动产的比例较低,实际操作比例介于1%至4%之间;英国险资投资不动产比例较高,介于4%至8%之间;日本和韩国险资投资不动产比例为3%至9%。

  目前国内险资在不动产领域的投资总规模不到1000亿元,与6万多亿元的总资产相比,占比不到2%。保险业专家认为,“从市场角度来看,尽管房地产行业目前受到国家调控的影响,但保险资金投资的并非住宅类房地产,且投资方式考虑不动产债权形式,因此收益较为稳定,风险可控。”

  股权投资或主攻PE基金

  今年初,弘毅投资宣布已完成100亿元的二期人民币基金募集,其中,中国人寿出资16亿元。这是2010年9月保监会印发《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后,保险公司首次参与PE投资。

  此后不久,中国人寿再度涉足PE,向中信股权投资三期基金注资约20亿元,占该基金募资总额的20%。在获得股权投资牌照后,中国人寿在该领域的具体投资项目将不再报送保监会,可以在规定的额度内自主选择投资项目。分析人士表示,中国人寿选择的PE基金均具有国企背景和良好的投资业绩,这符合保险资金规模大、周期长、安全要求高的属性。

  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已积累相当丰富的股权投资经验。在直接投资领域,中国人寿此前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参与了中国银联、杭州银行、广发银行等多家未上市公司的股权投资,统计显示其PE项目的总投资规模逾百亿元。中国平安旗下的平安信托以及平安证券均有PE业务,其中,平安证券拥有直投子公司“平安财智”,平安信托拥有创投公司“平安创新资本投资有限公司”,这些平台将为中国平安开展PE投资提供支持。

  从国寿、平安这些已开展股权投资的保险公司的发展趋势来看,保险资金更倾向于选择直接投资的方式,在行业上更倾向于选择金融类企业,如果是间接投资,则更青睐于选择收益稳定、有持续稳定回报的PE基金。某保险公司人士介绍,保险业一向青睐的银行业股权越来越稀缺,PE基金可能是保险资金未来股权投资的主攻方向。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中国人寿已立项储备了多个项目,现阶段正深入开展尽职调查,优化投资流程,投资速度也在加快。

  险企投资困境将改善

  今年以来,投资收益率低迷一直是压在险企心头沉甸甸的“石头”。国寿、太保和平安上半年的投资收益率分别为2.83%、3.9%和3.7%。另类投资牌照的加速发放将改善险资的困境。

  尽管根据规定,险资投资不动产和股权的上限比例分别为20%和10%,低于股票和债券的投资比例,但这毕竟为险企灵活投资提供了渠道。据测算,平安寿险可用于两类投资的资金规模约为1100亿元,中国人寿约为2100亿元,中国太保约为1900亿元。

  保险业内人士分析,从目前来看,这两个渠道可贡献的投资收益率远高于股市和债市,更重要的是减少保险资金对资本市场的依赖,降低投资收益率的波动性。未来险企另类投资的占比会逐渐提高,发展空间巨大,但短期内保险公司可能更重于提高不动产投资的比例,而股权投资方面主要是以筹备和尝试为主,不会大规模进入。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