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13日晚间可能影响股价重要财经、证券资讯速递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罕见连续12周逆回购 货币调控日臻灵活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公告,于11日在公开市场开展770亿元逆回购操作,这是央行自6月份以来连续12周开展逆回购操作,为十年来所罕见。

  逆回购代替降准:应时之举以逆回购暂时取代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向市场投放流动性,这是央行针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应时之举。在当前房价面临反弹压力的背景下,准备金率的下调如果过于频繁,容易引发房价的上涨,令楼市调控功亏一篑。

  可以说,通过逆回购释放流动性,是我国货币调控日臻灵活成熟的体现。事实上,过去十年来,我国货币政策决策部门针对当时宏观经济形势,审时度势,果断决策,通过对货币和信贷政策的灵活调控,实现了经济的平稳运行。

  2004年前后,针对当时出现的经济过热现象,中国人民银行落实宏观调控要求,多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确保货币增速在当年从高位回落,有效抑制了当时经济领域的过度投资倾向。在“十一五”前半期,针对国际收支双顺差持续扩大及流动性偏多、物价出现持续上涨压力的情况,我国货币政策由稳健转向适度从紧,并于2007年第四季度起开始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2006年至2008年上半年,通过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先后18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冲了外汇流入投放的大部分流动性,并先后7次上调存款基准利率、8次上调贷款基准利率,对抑制通货膨胀、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经济正处筑底阶段 积极迹象正显现

  而随着2008年9月美国雷曼公司破产,金融危机爆发,我国也面临着通缩风险。针对这一复杂局面,央行先后4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5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得到了有效传导,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力度明显加大,并助推GDP增速从2009年一季度的6.5%上升至四季度的11.3%。

  2010年以来,在国际金融危机缓解、全球流动性充裕的大环境下,国内通胀预期上升,对此央行综合运用数量型工具和价格型工具,灵活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先后6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2次上调存贷款基准

  利率,引导货币条件逐步从应对危机状态向常态回归。

  今年以来,欧债危机出现进一步恶化迹象,我国先后两次下调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引导企业融资成本下行,目前经济正处于筑底阶段,经济运行中的有利因素和积极迹象正在显现。

  回顾十年来,我国货币调控日趋成熟和完善,政策的灵活性、针对性和前瞻性不断提高,为经济的平稳运行、结构调整和民生改善,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宁夏内陆开放型试验区获国务院批准

  记者12日在中国(宁夏)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暨第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经贸论坛上获悉,国务院已经批准在宁夏建立内陆开放型试验区,并批准建立银川综合保税区。

  记者了解到,7月上旬,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司长秦玉才曾带队赴宁夏就《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规划》编制工作进行调研,以求打造向西开放型试验区。

  “作为全国第一个内陆开放型试验区规划,必须在先行先试上做文章。”秦玉才说,编制该规划的宗旨,就是要进一步提升宁夏以及西部地区对外开放水平,走出一条有中国特色、西部特点的向西开放新路子,构筑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

  据悉,根据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规划初步设想,经过5到10年的不懈努力,要把试验区打造成国家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国家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重要的清真产业集聚区和承接产业转移的示范区。国家将赋予试验区相关特殊政策,并允许在某些领域先行先试。而在这些特殊政策中,银川综合保税区的设立引人注目。

  有关人士表示,建立综合保税区可以实现产品的高效流通,并通过这一平台吸收更多的外来产品,做到中转贸易和国际物流。因此,通过建设综合保税区,能够促进内陆地区发展外向型经济,有利于对外贸易的产业结构升级,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健康合理发展,对于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具有极大的意义。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