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13日晚间可能影响股价重要财经、证券资讯速递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证券业近四月流失5721人 国企外企成跳槽好去处

  今年前4个月,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区的券商出现了一波规模较大的员工离职潮,净流出总规模在1万人左右。如今,时间已到9月中旬,情况却并不乐观。

  继今年前4月近万人的流失潮之后,近4个月,证券从业人员流失仍在继续,只是流失速度有所减缓。

  证券时报报道,据上海伟海投资咨询公司数据显示,5月至8月证券业净流失人员5721人,其中,在中国证券业协会上注册为“一般证券业务人员”的执业人员流失最多,达到了4753人。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越来越多的证券从业人员选择了转行至国企、事业单位以及外企。

  执业人员首次少于25万

  日前,根据上海伟海投资咨询公司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证券业执业人员总人数为24.9万人,这也是自2011年8月以来,证券业执业人数首次降至25万以下。

  根据记者近期在深圳地区调查发现,今年以来证券从业人员流失正成为常态。

  “我们刚刚有3位投资顾问离开,受行情影响,总部对营业部人员成本预算削减较为严重,下季度可能还会有所加重。”申银万国某证券营业部相关人士表示。

  上述数据显示,人员流失现象较为严重的券商不在少数,其中,华泰联合、华林证券、银河证券等券商近4月人员变动情况最为明显。以华泰联合证券为例,该公司人员周转率(过去12个月中离开人数占月平均人数的百分比)由5月的55.41%一路提升至8月的86.64%,跃居行业第一。据华泰联合证券相关人士透露,“我们上海的投行团队已经跳槽至德邦证券了”。

  专业人员流失加剧

  今年的人员流失潮中,相当一部分人选择了彻底逃离证券业。“一个很鲜明的变化是,员工离职不再仅仅是换个新东家,而是离开这个行业。”光大证券深圳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券商薪酬在金融业早已不占据优势。根据信托业半年报统计显示,上半年信托业人均薪酬高达26.7万元,高居金融业薪酬之首,超出券商人均薪酬近1倍。在今年的流失潮中,除经纪业务从业人员流失以外,投资银行、研究所等专业人员流失较以往更为明显。

  据记者了解,华泰联合证券、华林证券等券商的一些研究员、投行人员也选择了离开证券业,其中,以选择跳槽至国企、事业单位、外企的人员居多。

  “来国企更安稳,这也是很多从业人员在弱市里更为倾向的选择。”一位投奔事业单位的原华泰联合投行部门相关人士表示。

  标普:中国银行业或现并购浪潮

  评级机构标普昨日表示,随着经济增长减速、信贷损失增加,中国内地资产规模排名前50的银行未来将受到严峻考验,银行的两极分化将日趋严重,未来可能掀起大型银行收购小型银行的浪潮。

  证券时报报道,标普分析师昨日在电话会议中,援引其发布的《中国信用观察:艰难时期将考验中国50大银行的承受能力》报告指出,50大银行总资产过去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19.7%。其中,表内贷款和表外贷款增长迅速,从2006年末至2011年末这5年时间里,贷款规模的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18.9%,虽然与名义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相比并不见得太快,但实际上,包括贷款承诺、银行承兑汇票、信用证等在内的表外信贷过去5年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已达到44.6%。

  报告显示,虽然50大银行的总资产增速显著,但它们在整个银行体系总资产份额中所占比例略有下降,去年该比例为73.5%,而5年前的这一比例为74.8%。标普分析师表示,这个变化说明了其他小银行的资产规模增长更快。

  不过,标普信用分析师曾怡景预计,一些发展激进但准备不足的银行,尤其是欠缺独特市场竞争优势的小银行,将因未来经营环境转差(包括信贷萎缩和资产质量下滑)而受到最严重的打击,50大银行阵营的两极分化将日趋严重。

  曾怡景表示,未来在小银行身陷囹圄的情况下,50大银行尤其是全国性银行和大型区域性银行,可能带头进行一波大规模的市场整合,并购弱小银行,增强自己的市场地位,但并购的步伐要视信贷萎缩的严重程度而定。

  另外,标普还称,由于2011年末以来中国经济的放缓以及经济刺激政策下的天量信贷投放,中国50大银行资产负债表受到的损害即将浮出水面。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