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13日晚间可能影响股价重要财经、证券资讯速递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前海要素市场图谱猜想:证券期货业受益巨大

  前海规划中的要素市场让前海成为新的关注焦点。多位证券行业人士建议,可考虑建设包括金融期货交易所、金融资产交易所、钻石交易所和融资租赁市场在内的多个要素市场,届时证券期货行业将从中觅得多项业务机会。

  国务院今年6月出台的前海开发建设政策提出,支持前海试点设立各类有利于增强市场功能的创新型金融机构,探索推动新型要素交易平台建设,开展以服务实体经济为重点的金融体制机制改革和业务模式创新。

  证券时报报道,在要素平台建设定位上,金融期货交易所、金融资产交易所、钻石交易所和融资租赁市场等均被纳入行业人士建议范畴。

  猜想一:金融期货交易所

  前海金融期货交易所的主要交易品种包括具有深圳资本市场层次多样特点的金融期货产品,如开发华强北指数期货,开发包括中小板指数期货、创业板指数期货等在内的深交所股指期货,提供中小盘个股的风险对冲工具。在此基础上力争成为亚洲和国际化的综合性期货交易所。

  与此同时,前海金融期货交易所需充分利用中央政府对前海作为人民币国际化试验区的定位以及利用毗邻香港的地域优势,优先考虑发展人民币汇率期货以及其他人民币金融衍生产品。目前,国外已经推出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交易(NDF),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也已经推出了人民币期货和人民币期权,这些离岸人民币衍生品的推出对我国人民币定价产生了不利影响。因此,在前海推出我国自己的人民币利率和汇率期货与期权,作为前海人民币国际化的配套工程就有充分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前海金融期货交易所还可以主要发展离岸金融产品,在投资者上更多面向国际投资者,参考新加坡经验,开发包括世界主要股票指数、利率、汇率等离岸产品。

  猜想二:金融资产交易所

  一些证券公司人士认为,前海作为毗邻港澳地区改革前沿和对外窗口,可考虑建设金融资产交易所,并推动碳交易、金融信息交易等金融要素市场加快发展;推动信贷资产交易、信托资产交易等业务板块建设,探索建立组合融资平台。

  事实上,早在去年4月,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已经正式挂牌成立,成为第一家落户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金融领域专业交易机构。

  多年来,中国在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工具可兑换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中国资本项目中事实上可兑换的有16个子项,基本可兑换的有17个子项,部分可兑换的有7个子项,没有完全不可兑换的项目,资本项目开放水平大大高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IMF)等相关机构的评估结果。

  在此状况下,行业人士建议,可利用深圳与香港优越的地理位置,设计港币、东南亚货币的衍生产品,充分发挥人民币区域化和深圳区域金融中心的优势,开发香港人民币产品、内地投资相关产品以及与港币、日元、新元等主要区域货币相关的货币互换产品;港币、美元、英镑、日元、欧元、新加坡元的期货、期权(借助于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和港深地域优势);人民币债券期货、期权。

  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前海还可试验开发的产品包括:以房地产抵押贷款为标的的资产证券化产品,如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MBS)和以资产证券化产品为标的的债务担保凭证(CDO)以及信用违约掉期(CDS)产品。

  猜想三:钻石交易所

  考虑到深圳钻石企业交易量占到上海钻石交易所九成以上的特点,深圳钻石交易所可以致力于兼顾钻石贸易和钻石饰品零售。

  深圳钻石交易所由政府发起,联合中国珠宝玉石行业协会向国家提交筹建申请,资金募集可联合相关金融机构和珠宝企业(或世界钻石业有影响的外国公司)作为出资人共同发起成立;深圳可以依托香港国际钻石交易中心优势,吸引南非、比利时、以色列、俄罗斯等国的加工厂商入驻,形成珠宝上、下游产业集群效应。

  深圳钻石交易所筹备阶段可以采用由“政府部门无偿划拨+企业募集”并举的模式。但在资金运用方面,必须本着支持钻石交易所自身发展、促进钻石行业贸易以及逐步筹备钻石发展基金等方面。

  猜想四:融资租赁市场

  众所周知,深圳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电子信息业在全国名列前茅,电子信息产业强势品牌众多。深圳的新能源及新材料、光机电一体化、生物医药也呈现较好的发展趋势。深圳作为中国重要的港口城市,现代物流业已成为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深圳地处快速发展的珠江三角洲中心,依托香港,具备发展现代物流业的基础条件,有利于规模化、低成本、高效率地发展物流业;这些经济和产业的优势都为融资租赁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

  深圳的金融优势也为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融资便利,为融资租赁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部分专家提出,前海在发挥原有融资租赁优势的基础上,应积极探索其他融资租赁方式,如转租赁、售后回租、收益百分比租赁和杠杆租赁等,这有利于开拓租赁市场,扩大租赁业务的服务对象和范围,以满足不同的需求。

  同时对融资租赁业务在融资方式、设备来源渠道和租金支付方式三方面进行全面创新。此外,为减轻融资租赁公司的压力,保障融资租赁公司的利益,提高融资租赁公司的积极性,必须建立和完善风险防范机制。一是建立风险控制体系,实施风险预测、风险阶段性预警、风险预防、风险监控、风险锁定和风险化解等一系列措施;二是实施信用层次管理,建立用户信用等级档案,对不同信用级别的用户实施不同的管理措施和风险控制方法;三是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建立租赁信用保险制度。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