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13日晚间可能影响股价重要财经、证券资讯速递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07:2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证券时报网

 



  苹果产业链十大影子A股公司基本面扫描

  随着第六代iPhone(暂定名iPhone 5)的面世,A股苹果概念上市公司已有跃跃欲试之势。Wind资讯显示,从触摸屏、机壳再到电池,无论是已经进入苹果供应链体系的公司还是隐形苹果概念股,无一例外地获得了资金的青睐。

  招商证券最新的研究报告亦提醒投资者关注苹果新品发布,爱建证券亦明确指出苹果是电器元器件市场的强心剂。不可否认,尽管在欧洲及美国本土市场受到了三星Galaxy S系列智能手机的冲击,但德邦证券认为苹果诉三星侵权获胜后,苹果产业链个股将充分获益。

  触摸屏

  触摸屏是包括iPhone在内的智能手机最为直观的外部器件,基于此,以莱宝高科(002106)为代表的触摸屏生产商更容易获得关注。

  在苹果触摸屏供应链中,台湾的胜华及宸鸿科技(TPK)是主要的供应商。在2011年之前,TPK每年约有80%的小尺寸电容式触摸屏向莱宝高科(002106)采购,莱宝高科由此凭借TPK进入苹果供应链体系,并且一度处于寡头垄断地位。

  不过,2011年5月份,TPK收购了与莱宝高科产品构成相近的达宏公司,TPK所需的产品之一Sensor自给率不断提高,客观上造成莱宝高科产能利用率不断下降。此外,触摸屏行业扩容速度较快,在激烈的竞争格局下,莱宝高科的市场份额不免出现了下滑,最终莱宝高科谋求向产业链下游的模组进行转型。

  平安证券指出,莱宝高科的转型进展良好,值得期待。分析指出,虽然目前莱宝高科在苹果供应链中的地位有所削弱,但相对于其他公司而言,仍具备较强的竞争力,原因之一是苹果供应链一般较为稳定,而TPK也不会大幅减少莱宝高科的订单。

  此外,南玻A(000012)也是分羹苹果触摸屏的生产商之一,该公司向苹果供应触摸屏原材料和玻璃。

  机壳

  同样是外部器件,以金利科技(002464)和长盈精密(300115)为代表的上市公司则负责苹果供应链的机壳环节。

  去年12月份,金利科技决定在斥资2亿元的基础上另行增发1000万股左右全资收购宇瀚光电,后者是苹果Macbook系列产品和Mac Desktop产品铭板的主要供应商之一,直接销售对象为苹果公司的外壳生产厂商及组装厂。

  今年8月份,宇瀚光电的审计工作已全部完成,待证监会作出批复后,金利科技便可正式实施增发收购的事项。资料显示,金利科技具备铭板及塑胶的生产经验,收购宇瀚光电后,金利科技将直接并入苹果供应链体系。

  长盈精密则是通过参与iPad mini机壳加工与苹果产生了间接的关系。该公司日前曾指出,并未直接进入苹果供应链体系。不过也有分析认为,长盈精密募投项目完成后将可为触摸屏提供金属边框,不排除进入苹果产业链的可能性,毕竟长盈精密的产品已成功进入三星等核心客户供应链。

  电池

  同样,德赛电池(000049)并非苹果的直接供应商,不过以iPhone 4为代表的苹果系列产品中所装配的电池是由数家公司共同提供,如三星SDL、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ATL)及索尼等,而德赛电池则通过ATL成功切入苹果电池供应链。

  目前德赛电池旗下子公司惠州蓝薇和惠州电池的电池保护板业务与模组业务已是苹果iPhone电池保护板的最大供应商。

  华创证券的研究指出,德赛电池目前约七成利润来源于iPhone业务,而苹果客观上已将德赛电池视为核心供应商,在iPhone 5对电池技术无明显苛刻要求的情况下,德赛电池将继续成为iPhone 5的核心供应商。

  连接器及功能件

  连接器一般指连接两个有源器件的器件,用于传输电流或信号,是手机中最重要的器件之一,平均来看,每部手机需要的连接器数量达到8个。受智能手机需求市场影响,手机连接器当前发展方向为多功能,良好的电磁兼容性,标准化和定制化并存。

  立讯精密(002475) 在2011年收购同行昆山联滔电子有限公司,从而间接进入苹果产品线,为苹果提供平板电脑、智能手机连接器等产品。

  消费电子产品的功能件一般分为两类,内部功能件主要为消费电子提供粘贴、绝缘、屏蔽、缓冲等功能,外部功能件主要是铭牌、触摸板及防护屏等。单部手机需要内部功能件15个,外部功能件2个。

  安洁科技(002635)主要提供绝缘材料模切、PMMA 面板印刷等产品,是苹果指定的5家功能性器件供应商之一。2011年,安洁科技46.8%的销售额由台湾鸿海集团旗下企业创造,而鸿海集团恰是苹果产品的主要代工商。

  电声器件

  电声器件主要指扬声器、受话器、耳机等与声音的电子化传递有关的电子器件。在A股公司中,已经进入苹果产品电声器件供应链的公司有两家,分别是歌尔声学(002241)和共达电声(002655)。

  歌尔声学是苹果微电声供应商,公司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91%,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75.24 %。共达电声则通过第一大客户MWM公司向苹果销售电声器件产品。

  天线及无线模组

  智能终端的发展也使得天线行业发生变化,单台终端使用的天线从1支增加到4支甚至更多。这对于行业来说,无疑是新的机遇。

  环旭电子(601231)主营通讯类电子产品。2010年~2011年,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环旭电子的第一大客户。环旭电子与鸿海精密主要的交易内容是无线通讯模组,而鸿海精密也是苹果产品的主要代工商之一。

  (证券时报网快讯中心)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