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国际看空”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随着最近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有400多亿美元资本净流出情况的出现,国际舆论出现“看空人民币”的声音。9月1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的《2012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指出,今年上半年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呈现双向变化。二季度出现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不等于外资大规模集中撤离。当前人民币汇率处于市场认可的合理水平,不存在人民币大规模国际看空的情况。有关专家认为,人民币上下波动属正常状态,短期内人民币汇率贬值对人民币走向市场化、外贸企业出口都是一定利好。

  跨境资本呈双向变化

  《2012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跨境资本流动呈现双向变化。今年一季度,随着国际市场环境转暖,国际资本回流我国,资本和金融项目由去年四季度的逆差290亿美元转为顺差561亿美元;二季度,在实体经济增速趋缓、欧债危机继续发酵、市场避险情绪上升等因素作用下再现净流出412亿美元。

  《报告》称,逆差、顺差、逆差的交替出现,显示出跨境资本流动正在呈现双向变化。

  外汇管理局指出,在世界经济缓慢复苏、国际金融动荡加剧的背景下,我国作为开放程度越来越高的经济体,跨境资本流动受到影响在所难免。但与此同时,我国经济增长相对较快、货物贸易持续顺差、外汇储备规模雄厚,且外资主要是稳定性较高的直接投资而非波动性较大的证券投资,能够承受跨境资本流动的冲击。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