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人民币汇率不存在“国际看空”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0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外资未现大规模撤离

  二季度出现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引发市场有关外资撤离的担忧。对此,外汇管理局表示,过去几年受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影响,企业的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倾向明显,积累美元空头是一种合意的经济行为。但随着国际收支、人民币汇率趋向合理均衡水平,特别是在当前本外币利差和汇差条件下,企业开始削减前期积累的美元空头、由过度看空美元回归中性操作。以外汇掉期交易的方式买入外汇作为保证金,获得境外银行的人民币代付;或者直接以留存外汇作为外汇保证金,获得境外银行的美元代付,都成为近期操作较多的方式。

  外汇管理局在《报告》中明确指出,目前,资本项目逆差主要是外汇资产持有从央行转向境内机构和个人,藏汇于民的过程,外资主动撤离的迹象尚不明显。

  二季度直接投资顺差411亿美元,同比下降14%,也引发“外商撤资”的猜疑。对此,外汇管理局解释称,直接投资顺差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我国企业趁海外资产走低,积极“走出去”,同期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增长17%,达到195亿美元。

  理性看待人民币汇率走低

  二季度,412亿美元的资本净流出让“国际看空人民币”的势头加重。“任何一种货币不可能一直升值,上下波动很正常。人民币已升值很长时间,升值的幅度也不小”,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近来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扭转了一直看多的趋势,为人民币进一步市场化奠定了基础。市场化就是要有涨有跌,有买有卖,如果一直单边升降市场化很难做。

  曾刚同时指出,人民币贬值是短期现象,在可控范围内,其下挫为未来上升提供了支持。目前人民币贬值对实体经济恢复有好处,也有利于企业出口。

  分析近来人民币出现贬值预期的原因,曾刚认为,一是人们对国内外经济低迷担心的一种反映。二是资产配置多元化的需要。一些企业如今开始把外汇收益留在手中,甚至换一些美元回来。过去持有人民币太多,现在适度调整,这些钱依然在中国银行体系内。三是受美元走强影响,人民币出现对美元贬值。

  专家指出,要理性看待“看空人民币”。“‘看空’分短期看空和长期看空,两种‘看空’不一样。” 曾刚说,汇率反映的是一国经济的竞争力,短期“看空人民币”是汇率的正常波动,是好事,长期“看空人民币”是指中国经济彻底不行了。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有变化,随着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出台,相信经济很快会有起色。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