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美联储推出新一轮量化宽松 美元大跌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07: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9月13日电(记者李洋)美联储13日推出市场期待已久的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QE3),意图刺激经济复苏。当天的金融市场受到很大提振,美股暴涨。

  美联储决策机构当天以11票赞成、1票反对通过实施新一轮量化宽松。美联储在表决后发表的声明强调,由于当前美国经济仍然低迷,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因而要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声明说,美联储决定每月购买400亿美元抵押贷款担保债券,借以增加宽松程度,没有说明总规模和期限。美联储还将继续执行卖出短期国债、买入长期国债的“扭转操作”。

  声明还说,美联储将把联储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继续设在零到0.25%之间不变,并同时预期该超低利率的水平将会确保被至少维持到2015年年中。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投票支持上述声明。他在当天还召开记者会,对新一轮量化宽松措施作了进一步说明。他说,QE3的根本目标是为了促进就业,而不是政治决策。

  伯南克声称,如果经济形势不见好转,美联储将继续执行债券购买计划。他认为,美联储推动的新措施能够对促进经济复苏有利。

  有经济学家分析指出,美联储购买债券的期限可能长达3年;到2015年,美国失业率可能降至7%以下。美联储的QE3因而可能与2008年首轮量化宽松(QE1)的规模相当,应达上万亿美元。

  美联储的这一决策虽然是重大经济消息,但已在市场的普遍预料之中。投资者依然对美联储的相关措施感到十分振奋,当天的金融市场被注入了“强心针”。

  美股13日暴涨,纽约三大股指全线上扬。道琼斯指数在美联储发表声明后两小时内就狂涨230点,一举达到5年来的最高点,之后因投资者的热情有所冷却而回落。

  截至当天收盘,道琼斯指数比前一个交易日涨206.51点,收于13539.86点,涨幅为1.55%;标准普尔指数涨23.43点,收于1459.99点,涨1.63%;纳斯达克指数涨41.52点,收于3155.83点,涨1.33%。

  由于美联储的量化宽松政策,美元压力巨大,延续下跌走势。美元13日对主要货币大跌,其中对欧元汇率降至四个月以来的最低点。欧元对美元当天盘中一度涨至1.30的5月以来最高点。

  另外,原油、黄金等关键商品13日因美联储措施也有不同程度上涨。国际油价方面,纽约市场原油价格收于每桶98.31美元,涨1.34%。国际金价方面,纽约市场金价收于每盎司1772.1美元,涨2.21%。(完)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