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商务部今年主推网络消费和信用消费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3日,在国新办专题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房爱卿表示,商务部将采取政策支持、完善流通体系、搭建促销平台、抓重点领域等举措来促进消费,并称今年重点会放在网络消费和信用消费上。

  房爱卿说,“今年我们重点抓网络消费和信用消费,这两方面在目前形势下对消费的影响更大”。他还表示,将考虑一些扩大消费支持的政策支持,例如此前出台的“家电下乡“汽车以旧换新”等都对扩大消费起到了很好的作用。今年国务院颁发的39号文件在税收、金融、土地这些方面也出台了一些政策,这些政策的实施对扩大消费将产生进一步的影响。此外,还将搭建促销的平台。

  此外,是通过完善流通体系、降低流通成本来扩大消费。将合理布局网点便利消费,“下一步农超对接的推进力度也要增强。同时,还可以通过在当地生产的菜通过设立临时的销售点来销售农产品。此外,电子商务也取得了很好的效益。通过循环流通,以旧换新、收旧送新,也可以扩大消费。”

  业内分析,在外需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促消费政策年内将再发力、出实招。预计年内将迎来促消费新政密集发布期,信用消费、网络消费等领域或有政策鼓励。据了解,信用消费鼓励政策酝酿已久,而信用消费发展不充分已成为我国消费率低的重要原因。目前,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消费总额占G D P70%以上,其中信用消费占消费总额三分之二以上;而我国2010年消费总额仅占G D P38%左右,其中信用消费仅占消费总额的12%。

  “虽然网络消费和信用消费在消费中并不占主导地位,但其对实体消费是必要的补充。网络消费、信用消费与实体消费相结合后,可以相互促进,有力地扩大内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信息化建设的推进,为电子商务市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近年来,网络消费是我国消费类增速最快的类型,因此,扩大消费离不开网络消费。而在收入水平有限的情况下,利用信用消费,可以加大消费者的购买力。

  北京工商大学贸易系主任洪涛对记者表示,我国现有网民超过5亿,是世界上网民人数最多的国家,而且这个群体十分活跃,拥有绝对的购买能力。“扩内需的根本是让消费者有购买力。”白明认为,在营造良好的购物环境和规范消费的基础上,应通过减税,提高消费者实际购买力,真正使消费市场活跃起来。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