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国际

欧盟欲建立统一银行业监管机制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07: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欧盟委员会当地时间12日公布建立欧洲银行业联盟的一系列提案。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呼吁建立一个由欧洲央行发挥核心作用的统一银行业监管机制,认为这将是解决欧债问题的关键基石。他还呼吁欧盟建立“国家联邦”,通过分享主权应对各成员国面临的共同问题。

  分步建立银行业联盟

  目前欧元区共有约6000家银行。欧盟的银行业联盟提案拟赋予欧洲央行对欧元区所有银行的监管权,各成员国的银行业监管机构将主要负责日常监管,并执行欧洲央行的相关监管政策。

  根据提案,欧洲银行业联盟的建立将分为三步走:首先赋予欧洲央行对欧元区所有银行的监管权,欧元区以外的欧盟国家的银行可以自主选择是否加入这一监管体系;其次,由银行自己出资设立一个基金,以应对可能出现的银行破产清算;最后,建立一个健全的存款保险机制,从而在银行破产或重组时保护欧元区储户的利益。

  巴罗佐表示:“当前的首要挑战就是确保欧元的稳定,而建立一个由欧洲央行发挥核心作用的统一银行业监管机制是必须采取的措施。”

  欧盟委员会呼吁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在2012年底之前通过此项提案。此外,该提案的最终实施还必须得到所有欧盟国家的通过。

  今年6月份,欧盟领导人在讨论欧元区救助基金直接向问题银行注资的问题时已就上述提案达成初步一致。这一提案意味着银行联盟已进入预设轨道,但目前不少分歧仍然存在。

  英国由于希望保护伦敦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对建立统一的监管机制一直保持谨慎,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加入统一监管机制。而德国对监管范围仍存异议,希望欧洲央行能将重点放在那些“大而不能倒”的银行,因为这些银行最可能影响整个金融业的稳定。

  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统一的银行监管机制不是要对每一家银行进行监管,欧洲央行也不可能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监管质量而非数量。她强调,建立欧盟范围内的统一监管机制不能操之过急。

  意在切断银行与主权债务关联

  巴罗佐要求,欧洲银行业的统一监管机制必须在明年初之前设立,从而使欧元区救助基金能够直接注资问题银行。

  他表示,过分扩张的银行在难以支撑时会要求巨额的资金支持,给政府带来巨大的资金压力,结果导致政府求援。欧洲统一银行监管机制的目的是要切断这其中的恶性关联。

  巴罗佐说:“在未来,银行的损失将不应当再变成人民的债务,从而导致整个国家金融业的稳定遭受质疑。”

  目前,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均因为在金融市场丧失融资能力而向欧盟求援。西班牙也因深陷银行业危机而濒临求助边缘。

  欧盟公布银行业联盟提案的同一天,德国宪法法院也有条件批准欧洲稳定机制(ESM )合法。而最近欧洲央行也宣布可能无限量购买重债国国债的计划。这些因素均使西班牙和意大利融资市场出现好转。西班牙十年期国债收益率12日已从7月份7.6%的高点回落至5.6%左右的水平。

  欧盟欲向“国家联邦”发展

  欧盟公布该提案被视为建立欧洲银行业联盟的第一步,而统一的银行业监管机制则是欧盟向着更深入的经济和政治一体化迈进的重要步骤。

  巴罗佐12日还呼吁欧盟建立“国家联邦”,但他表示这将最终需要一个新的《欧盟宪法》。

  巴罗佐当天在欧洲议会发表欧盟“盟情咨文”时说:“今天,我呼吁(欧盟国家)建立一个国家联邦,而非超级国家。通过分享主权,(欧盟)要建立一个国家联邦以解决我们共同面对的问题,与此同时还要保证每个成员国和每个欧盟公民能够更好地掌握自己的命运。”

  据巴罗佐介绍,欧盟委员会将在2014年年中之前拿出事关欧盟未来的框架方案,其中包括建立“国家联邦”所需要的修宪内容。

  有分析指出,这意味着欧盟正开始努力反省欧债危机中暴露出的欧盟机制的缺陷。但目前不少成员国均不愿意更多地分享主权,修改《欧盟宪法》和获得成员国通过并非易事,未来几年欧盟很快建立起国家联邦并不现实。 记者 王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