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夏季达沃斯论坛闭幕 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2012夏季达沃斯论坛13日在天津落幕。这是在中国举办的第六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也是规模最大的一届。会议的成功组织与举办,给中外嘉宾留下深刻印象,他们纷纷称赞“这是一次高水平有特色的国际性盛会!”

  11日至13日,80多个国家2000多名新领军者云集天津,围绕“推动全球增长、塑造未来经济”的主题展开了深入讨论,密集上演“头脑风暴”。

  “夏季达沃斯论坛,以其高层次、大规模、前瞻性,在世界上具有很大的影响力,号称经济的联合国。”天津市副市长任学锋说,为此,我们注重深度参与议题设置,在热点议题中加强发出中国的声音,获得世界关注,增强主办国影响力。

  素有“世界经济风向标”之称的达沃斯论坛2007年在中国首次举办,走过六个年头,已成为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世界性论坛。

  “如何塑造未来经济已成为各国普遍关心的‘头号’问题。”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办公室议题组组长、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说,本届论坛以“塑造未来经济”为主题,探讨新的商业模式,推动可持续发展和优质增长,完全契合全球共同期待,对未来发展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出席论坛的尼日利亚卫生部部长帕泰说,夏季达沃斯论坛为政商界领袖探讨世界经济发展及大家共同感兴趣的问题提供了重要平台。

  2012年是天津继2008年成功举办新领军者年会后,第三次牵手夏季达沃斯。这届论坛较前五届人数更多、规模更大、规格更高。天津市政府副秘书长、2012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筹备办公室主任朱军说:“天津为会议的成功举办做了各方面的保障和服务工作。”

  “如果要给新领军者颁奖的话,我要把最重的金奖颁给天津。”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说,天津为论坛提供了完善的软硬件设施和周到热情的服务,这是论坛取得成功的关键。

  本届论坛上的“中国元素”处处可见:主会场设立天津展示区,展现天津城市特色、发展成就和人文艺术;精彩的文化晚宴展现了独具魅力的中国文化;首次让市民代表全程参与论坛并做主旨发言;论坛还组织与会者参加工业游、文化游、特色商业游等。

  夏季达沃斯自2008年在天津举办以来,见证了这座中国北方最大的港口城市在国际金融危机、中国经济趋缓等不利形势下又好又快发展的故事。

  统计显示,2011年天津实际利用外资130亿美元,增长20.4%。2007年至2011年间,天津GDP平均增幅超过16%,天津通过构筑高端、高新、高质产业体系,既保证了经济发展质量,又具有很强的抗风险能力。

  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成员英国WPP集团首席执行官苏铭天说:“天津是一座充满活力、充满机遇的城市。相信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举办,能够为天津发展进一步增添动力。”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