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百度员工有偿删帖半月赚6.7万 涉嫌受贿罪被捕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08: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百度员工里应外合,利用职权删除帖子,从而牟利,在半个月时间里,这名员工获好处费67400元。昨天记者从海淀检察院获悉,许某和吕某因收费删帖,被海淀检方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批准逮捕。

  事发前,现年30岁的许某是北京百度网讯科技有限公司社区搜索部用户运营管理专员,负责百度贴吧内吧主投诉和吧主审核工作。

  今年5月中旬,许某与原来的同事吕某商议,由吕某负责联系外部需要删帖的人,许某利用职权来删帖,以此赚钱。双方约定,30%的好处费归吕某。需要删帖的人在确认帖子已经删除后,按每条300元的价格,将好处费转入吕某的账户。收到钱后,吕某以每条帖子200元的价格向许某支付好处费。吕某通过在许某的淘宝网店购买虚拟商品的方式,从自己支付宝账户内将好处费转入许某的支付宝账户。

  据了解,5月29日晚,吕某将76条要删的帖子交给许某。当晚事成后,吕某使用自己的支付宝账户,将好处费15200元转到许某的支付宝账户内,许某收到钱后,再从支付宝账户将钱转入自己的银行账户。至6月8日,许某分9次共收取吕某好处费67400元。

  今年7月13日,在发现有人大量删帖后,百度在线网络技术(北京)有限公司反舞弊部经理刘某报案。近日,许某和吕某因收费删帖被检方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批准逮捕。

  ■链接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删除网络负面信息已经成为一个潜在的业务,删帖的范围包括门户、论坛社区、视频网站、博客、搜索引擎等。

  百度公司相关负责人曾向媒体表示,非法删贴主要有三种情形:一是有删帖诉求的企业或者个人,要删除的帖子并非存在失实或者侵权成分,他们删除此帖主要是出于对自身形象的考虑,是一种设法控制合法舆论导向的违法操作行为;二是正常删帖需要核查时间,而删帖诉求方心理迫切;三是很多网友在注册的时候并没有认真阅读贴吧相关说明,对删帖流程不了解,遇到事情时更是手忙脚乱,盲目设法接触非法删帖渠道。(记者孙思娅)

责任编辑:刘慧

热词:

  • 许某
  • 支付宝
  • 吕某
  • 受贿罪
  • 百度公司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