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苹果发布iPhone5:内地企业不能只剩下羡慕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08: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州日报

 



  9月13日,苹果发布iPhone 5。恐怕再也没有一个企业,可以像苹果一样,让媒体免费为其做新品发布广告,可以让大洋彼岸的数百万果粉熬夜观看产品发布会直播。

  据说内地市场已经成为苹果利润最丰厚、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区域性市场之一。可是,中国的手机业和IT业,对苹果不能只剩下羡慕嫉妒恨。

  比较中国手机企业与苹果的区别,恐怕最关键就在于,苹果将追求创新的本能发挥到了极致,善于用平台整合众多智能资源,形成硬件与软件的无缝对接,由此形成苹果强大的产品竞争力。而反观国产手机品牌,核心技术一直依赖于舶来品,只图追求短平快的规模效应和廉价加工费,在研发投入上始终羞羞答答,不思进取的经营发展模式必然会被瞬息万变的市场所抛弃,这一点在曾经辉煌的国产IT品牌上也同样存在。

  其实,苹果卖的早已不是产品,而是无形的企业文化。苹果要求旗下每个工程师、销售人员,将为消费者提供最优化、最意想不到的产品和服务为己任,这种刻在苹果灵魂深处的求新求变,让消费者与苹果之间形成了心与心的零距离接触,消费者与其说是青睐苹果产品,不如说是对尊重自我意愿的产品给予最热烈的拥抱。

  如果说苹果离我们很远,那么内地企业至少可以学学我国台湾的一家企业——宏达(HTC),HTC在短短十四年间,从最初的PDA(掌上电脑)代工厂一跃成为全球最著名的智能手机厂商之一,成为华人企业家在世界舞台上成功创建自有品牌的典范。HTC的成功其实也是基于尊重市场规律,让消费者权益最大化而推动企业双赢,这种锐意进取的企业文化,不正是内地企业比较缺失的吗?

  珠玉在前,内地企业别说学不了苹果,掩饰和借口只会造成民族品牌市场的进一步沦陷,因为市场不相信眼泪,消费者只选择对自己好的企业和产品。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