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三问日本“购买”钓鱼岛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0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南方日报

 



  一边是日本方面一厢情愿地把钓鱼岛“收归国有”,一边是中国方面公布钓鱼岛的领海基线。——说辞之三:《旧金山和约》规定把钓鱼岛交美国托管,日本是从美方手中接过管辖权的。在日方挑起“购岛”闹剧后,中国政府随即公布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

  一边是日本方面一厢情愿地把钓鱼岛“收归国有”,一边是中国方面公布钓鱼岛的领海基线。

  钓鱼岛,再次聚焦了全球的目光。

  钓鱼岛是中国固有的领土,他人岂能买卖?日方为霸占钓鱼岛编出的种种说辞,为何站不住脚?钓鱼岛事件升温,给中日关系带来什么影响?

  日本挑起“购岛”闹剧居心何在?

  “购岛”闹剧是近年来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采取的最严重的单边行动,严重损害了中日关系的健康发展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政府“购买”钓鱼岛,表面上看是政府出钱购买私人土地,以维持钓鱼岛现状,实际上是企图通过显示其对钓鱼岛的所谓“有效控制”,达到向国际社会“宣示主权”的目的。

  “窃岛后,日本可能进而要求200海里的专属经济区,并以钓鱼岛为基础与中国分划东海大陆架,企图进一步攫取相应油气资源。”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张海文告诉记者。

  此外,在地缘政治上,钓鱼岛具有巨大战略和军事价值。钓鱼岛位于台湾和冲绳之间,处于西太平洋第一岛链一线,是外海进入中国的跳板。“如果日本控制了该海域,无异于扼住了中国向太平洋纵深地区进出的咽喉。”张海文说。

  “野田政权出于挽救民主党颓势地位的考虑,欲借购岛之举在未来的大选中获得中间选民和右翼势力的支持,试图将日本民众对经济下滑的不满情绪外引。”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友法说。

  刘友法认为,当前,中日国力对比和相互依存关系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这一事实,使得许多日本人难以接受并陷入焦虑,担心解决与中国的领土争端“时不我待”,不惜在钓鱼岛问题上放手一搏。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副所长高洪认为,日本右翼势力和部分保守派政客正在借助深化日美同盟之机,通过类似钓鱼岛这样的问题与邻国不断制造摩擦,意图挟美国之力摆脱战后体制,一步步接近其“普通国家论”所诠释的政治军事大国化战略目标。

  日方种种说辞为何站不住脚?

  无论从历史还是法理看,钓鱼岛都是中国的固有领土,神圣不可侵犯

  为将钓鱼岛据为己有,日本政府苦心编造出毫无道理的种种说辞。

  ——说辞之一:钓鱼岛是“无主地”,按照“先占”原则,谁先占了就是谁的。

  钓鱼岛是“无主地”吗?当然不是。中国社科院边疆史地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国强说,钓鱼岛列岛从明朝时起便已不是“无主地”,而是由中国明朝政府作为海上防区确立了统治权。

  1561年(明嘉靖四十年),明朝驻防东南沿海的最高将领胡宗宪与地理学家郑若曾编纂的《筹海图编》一书明确将钓鱼岛等岛屿编入“沿海山沙图”,纳入明朝的海防范围内。清朝沿袭了明朝的做法,继续将钓鱼岛等岛屿列入中国海防范围内。1871年编写的《重纂福建通志》确定钓鱼岛隶属于台湾噶玛兰厅(即今宜兰县)。

  ——说辞之二:《波茨坦公告》未涉及钓鱼岛问题。

  事实是这样的吗?李国强等专家指出,二战结束时,日本政府在《日本投降书》中宣示“承担忠诚履行《波茨坦公告》各项规定之义务”。而《波茨坦公告》第八条的附属协议——《联合国盟军最高司令部训令第677号》明确规定了日本的版图,即“日本的四个主要岛屿(北海道、本州、四国、九州)及包括对马诸岛、北纬30度以北的琉球诸岛的约1000个邻近小岛”。这里面并不包括钓鱼岛列岛(钓鱼岛列岛最北的黄尾屿的坐标为北纬25度56分,在北纬30度以南)。

  ——说辞之三:《旧金山和约》规定把钓鱼岛交美国托管,日本是从美方手中接过管辖权的。

  李国强说,首先,1951年的《旧金山和约》由于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准备、拟制和签订,中国政府认为是非法的、无效的。其次,《旧金山和约》也并未明确提及钓鱼岛。1953年琉球列岛美国民政府发布《琉球列岛的地理界限》(第27号布告),擅自扩大美国的托管范围,将中国领土钓鱼岛裹挟其中。美国的这一做法没有任何法律依据。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既然美国托管钓鱼岛本身就没有法律依据,1971年美国将钓鱼岛的“施政权”“归还”日本自然也没有法律依据。事实上,美国方面也承认,“美国在钓鱼岛最终主权归属问题上没有立场。”

  日本欲将中日关系引向何方?

  日本对华贸易长期顺差,如中日经贸遇冷,日本受到的影响更大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钓鱼岛事件不断升温,中日关系将面临严峻考验。日本作出这样的极端决定,将使中日关系陷入低潮,日方必将为自己的错误付出代价。”李国强说。

  在日方挑起“购岛”闹剧后,中国政府随即公布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

  “如果日方一而再、再而三地单方面破坏共识,采取行动,中方也就没有义务继续保持克制。”外交学院国际法系副教授龚迎春说。

  龚迎春等专家认为,随着中日外交关系陷入僵局,中日政治和经济关系都将受到影响。“中国是日本最大的出口市场,而日本仅是中国第三大出口市场,日本对华贸易长期顺差;如果中日经贸关系遇冷,日本经济受到的影响比中国更大。”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卿表示,如果日本一意孤行,中国会进一步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最终是给日本自身带来损失。

  李国强认为,目前我国出动海监船、渔政船的频率高了,这种和平执法方式显示了大国风范。但值得注意的是,日本是以海上自卫队作为执法力量。我国也应加强海警执法,保卫国家领土不受侵犯;同时,要完善海洋立法工作,尽快形成长远的海洋战略。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