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旅游

醉美藏北 一场心灵回归之旅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时尚论坛

 



  

  走过传说

  (班戈—唐古拉山)

  凡是现代文明染指的地区,那种原始神秘的氛围便会受到扰动,那股由古至今的魔力与神话就会有些松动,变得时断时续。安多9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大部分都是山脉,县城不远处的拉日山,相传是印度的神山,因为山中多宝藏,遭到印度众神山的忌妒,被迫逃到了安多,藏身于卓改山和江木拉两座神山之间。

  经过安多,直达唐古拉山口。江河源头,是长江、黄河、澜沧江三条大河的发源地,从这里,长江开始了它数千公里的奔流,黄河开始了它九曲十八弯的绵延,澜沧江也以此为起点开始长途征程。这三条江河孕育着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也孕育着民族的灿烂文化,同时,江河流域还繁衍生息着许多珍稀动植物物种。当地藏族人称唐古拉山为“嘎尔山”(即白色山),格拉丹东是嘎尔山的主峰,由于这一地区过于贫瘠,牧民们只在夏季到此游牧。来到这里,试图为世人的客观世界开辟另一个空间,表达对于这片土地和这里的生活的理解和感受。

  这里并不是旅游景区,为环保起见,“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已经建立,是我国江河最多、湿地资源丰富、青藏高原珍贵特有野生动植物最为集中的保护区。人迹所能到达之处也仅限于三江源的纪念碑,真实的江河源头也只是得以在远处依稀可见。

  一路上,正在修建中的青藏铁路的施工工地也时时可见,在距离青藏公路不远处架起的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由于大面积的冻土层,许多地方都需要将铁轨高高架起,施工难度系数很大。不时地路过工地,看似平静的景象背后的艰辛可以想像。有些时候,我们的车可以开到距离青藏铁路很近的地方,间或,一些运载建筑材料的火车已经开始行走在铁轨之上了。无数的藏族汉族筑路工人就长期生活在海拔接近5000 米的地区,青藏铁路西藏段的铺设工程正在飞速前进中,很多地段都在进行着试运行,考察着高原上铁轨以及机车的相互适应能力,拉萨的火车总站已经建立了起来。

  站在这江河的源头,想像那奔流不息的滔滔江河水,始于这里,就从你双脚站立的位置,开始了数千公里的江河日下,同时成就着数千年的勃勃生机。顿时,某一段生命的历程毫无保留地彻底归零,只留下心灵深处的无限充实。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