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魏建国:抵制日货分清标准 避免中国制造反受其害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昨天,上海江杨北路东风本田店门口一位车主自己烧毁一辆本田思域轿车,并拉起有反日、保钓内容的横幅。随着中日钓鱼岛主权纷争的极速激化,如何"反制日本"成为广泛讨论的话题。国内反日情绪也渐渐高涨起来,民间又发出了"抵制日货"的声音。但是,所谓"日货",它的划分标准是什么?抵制行为是否真的能够对日本造成影响,会不会反受其害?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魏建国作出分析。

  魏建国:这个问题我们要更加冷静的考虑,全球化的今天,好多产品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可以说许多"日货"大部分也是在中国制造的,即使不在中国制造,也用了中国的一些零部件,用了中国的一些初级制成品,所以在抵制"日货"这一块方面咱们还要考虑,不要因为抵制"日货"而让我们中国的经济也陷入了困境。我们毕竟还有很多的制造业是中日合资的,不要盲目的把所谓的产品都说成是"日货",建议民众要清醒的全面的认识,不要伤及我们自己的经济发展,一定要拿出一些清晰的标准,日本的原产地在什么地方,即使是原产地,它是不是应用了一些中国本地的产品或初级产品,如果这样不分清楚,也会从侧面伤害了中国的经济。

  中国自2007年起成为日本最大的贸易国。今天,中国仍保持着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同时,中国还持有大量日本国债。您觉得在这种背景下,抵制日货的行为是不是足以给日本带来打击呢?

  魏建国:如果我们动用经济手段来抵制"日货",对日本的经济会造成一定的损害,但不会造成比较重大的损害。不能笼统的把"日货"看成日本的产品,也不能说抵制"日货"以后,日本经济就此就不行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