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五粮液高端酒国五液市场遇冷 经销商迟疑是否进货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五粮液“国字头”白酒“国五液”正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然而其与五粮液其他产品过度同质化的定价和包装风格、进展缓慢的铺货速度和渠道建设,以及被人质疑带有“山寨”性质的品名,使其在高端酒类市场的发展前景充满不确定性。

  中新网9月14日电 日前,在茅台申请“国酒”商标引发的白酒行业口水战中一直保持沉默的五粮液终于开口表态,首次公开反对茅台申请“国酒”商标。与此同时,五粮液自己的“国字头”白酒“国五液”正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尽管这款被五粮液定位为该集团旗下“超高端”产品的白酒上市已三个月有余,但在市面上仍难觅其踪。而另一方面,许多五粮液官方专卖店甚至旗舰店在提起这款酒时也表现迟疑,称需观望市场反应再考虑是否跟进这款产品。

  五粮液表态反对茅台申请“国酒”商标 自推“国五液”品牌

  9月11日,在贵阳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国际酒类博览会”上,五粮液集团董事长唐桥表示,他不赞同茅台申请“国酒”商标。据悉,这是五粮液首次对茅台申请“国酒”商标表态。据《广州日报》9月11日报道,唐桥在会上表示,一个企业带个国字号,另外一个企业要去申请,这样就乱套了。他指出,国酒必须是大部分老百姓能消费得起的酒,茅台显然不合适。“60%~70%的老百姓能喝得起、能接受才能叫做国酒,不能你说是国酒就是国酒。”

  报道中称,唐桥同时表示五粮液从没想过去申请国酒,因为“这会损害同行的利益”。对于茅台宣布9月起提高出产价,唐桥也表示,五粮液不准备跟进涨价。

  然而尽管唐桥称五粮液从未计划申请国酒,也表示“一个企业带国字号,另外一个企业要去申请,这样就会乱套”,五粮液却始终没有放松推出自己“国字头”产品的脚步。从之前推出的“五粮液国宾酒”到今年6月推出的“国五液”,五粮液对“国字头”的热情程度并不逊于茅台。而且有意思的是,在国五液官方网站的产品介绍页面上还有这样一段说明文字——“ 国五液是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打造的一款尊贵、沉稳、浑厚的稀世佳酿。是继国酒茅台、国窖1573之后又一‘国字号’高端白酒,标志着中国高端白酒的风格及品味与中国传统文化已紧密相融”,相当于变相承认了茅台的“国酒”称号。

  铺货速度缓慢 五粮液旗舰店称需先“观望”

  对于“国五液”而言,其目前面临的难题是目前表现清淡的酒类市场,以及如何取得经销商的认可。

  知名酒类营销专家肖竹青在接受中新网财经频道采访时指出:“一个酒类品牌从新品发布,到能在主要市场中买到,至少需要3个月左右的时间。而这一品牌要变成被消费者接受的知名品牌,则至少需要2年时间,这期间要经过品鉴会、广告宣传、市场沉淀等一系列过程。”

  国五液从今年6月9日正式发布至今刚好三月有余。然而根据中新网财经频道在北京地区的调查,截至发稿时,大部分商超和烟酒专卖店均无此款酒销售,甚至一些五粮液旗舰专卖店也表示还在观望是否要上货销售这款产品。

  根据国五液官方网站消息,8月24日,国五液开始正式在京津冀地区上市,先期将在五粮液部分位于北京的授权专卖店开始销售,再向河北张家口、天津等地扩展。根据五粮液集团官网公布的北京地区五粮液专卖旗舰店电话,中新网财经频道记者随机致电其中7家店面。除两家旗舰店电话未能拨通外,剩下的5家五粮液旗舰店中,只有一家位于丰台的专卖店在销售“国五液”,甚至有旗舰店工作人员直言,是否跟进“国五液”,还需观望一下市场反应。

  位于北京丰台区的某五粮液专卖(旗舰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国五液”还没有货。“好像有这款酒,但是我们没有上这个货,他们也没有说上货,所以具体多少钱我们也不清楚”,该工作人员表示,一般新品种出来后,厂家都会与采购经理联系,然后给上新货。“如果是他们主打的,他们就会搞一些活动什么的。我们这今年还是普通五粮液,还没有那种酒(国五液)。”她说。

  另一家位于朝阳区的五粮液专卖(旗舰店)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虽然作为五粮液的旗舰店,但是他们暂时还没有考虑做这款酒。“因为它是刚出的,我们也需要选做哪几款酒。订不订货我们也需要观望一下市场,因为今年整个酒市也不是太好,我们也想观望一下,再看一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