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日系产品购买意愿下滑 丰田董事长欲率团来华示好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10: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4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中经济协会将派出以丰田汽车董事长张富士夫为团长的访华团,从9月22日起赴北京等地访问。该访华团计划与中国政府要人会谈,同时希望从经济层面加强两国的互信。

  分析认为,这一信息说明日本经济界的大佬们已经开始坐立不安了,丰田董事长此次率日本经济界人士组团访华,意在示好中国政府及消费者。但中国消费者是否买账尚未可知。

  日系品牌汽车销量明显受挫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与上年同期比较,8月份日系品牌乘用车下降2%,而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分别增长26.5%、19.9%、13.0%和4.21%。从汽车品牌来看,8月份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依次为:凯越、赛欧、捷达、科鲁兹、福克斯、帕萨特、宝来、桑塔纳、悦动和朗逸,无一日系品牌。

  日产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志贺俊之日前曾对媒体表示,因钓鱼岛问题引起的中日关系恶化给日系汽车制造商的在华销售带来了负面影响。志贺俊之指出,各日系制造商在中国的8月新车销售业绩均不佳,因为“难以开展大规模的宣传活动,特别是户外宣传活动的取消,影响了促销”。对此,志贺俊之表示“希望问题能尽快得到友好解决。”

  近来不断升级的钓鱼岛问题,正开始影响到日系汽车企业在中国的销售上。日前,丰田、本田、三菱、马自达、日产、铃木等在中国市场较为活跃的日本汽车厂商公布了8月的新车销量数据。其中,丰田、三菱、日产等4家公司和去年同期相比销量出现下滑。

  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市场上,日系车的市场份额呈持续下降的状态,由2010年的23.5%降至2011年的22.7%,今年上半年再降至22.3%。与去年相比,今年8月德系和美系车则分别增长25.3%和21.2%。而日系车市场份额下滑的原因被指主要受到经济减速及日益升级的钓鱼岛问题影响。中汽协秘书长董扬亦认为,日系车销量增长低于其他品牌车,和钓鱼岛问题有关。

  究其原因,中国广播网分析认为,受钓鱼岛事件影响,日系车目前很难在华大规模开展促销活动,进口日系车的销售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在南京一家丰田4S店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汽车门店的客流量在减少,很多车主都在要求延迟拿车,未来的销售情况还不能确定。

  另外,J.D.Power亚太公司近日发布的2012年中国新车购买意向研究显示,中国消费者对于欧系车型的购买意向率从2009年的25%稳步上升到了2012年的35%, 其中德国车最突出,而另一主流日系车型,则从之前32%下降至今年的24%。

  经贸降温对日本是“致命打击”

  日本新华侨报网分析认为,中日关系正处在日本小泉纯一郎内阁以来第二个“政冷经热”时期。当年,小泉纯一郎在位期间一意孤行,六次参拜靖国神社,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导致中日政治关系降到冰点。结果是给“经热”带来负面影响。如今,野田佳彦内阁进行所谓钓鱼岛“国有化”,中日政治关系再次降温已经是不可避免。

  但是,与日本小泉执政时期相比,中国的经济以及中日关系经济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当年,中国的GDP在世界排行中居于日本之后;今天则排在日本之前。当年,日本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今天,中国是日本重要的外贸出口地。眼下中日的“政冷”,一定会迅速影响“经热”。日本新华侨报网认为,在中日两国经济紧密相连,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今天,“经热”降温肯定对两国都有影响,但这对日本则是致命打击。

  显然,日本经济界大佬们已经醒悟,希望与中国政界、财界及时沟通,避免中日经济关系恶化,应该说,这是有远见卓识的一种表现,也是确保自身经济利益的一种行为。

  不过,日本新华侨报网评论称,解铃还需系铃人。日本经济界的大佬们不应继续固守“在商言商”的信条,在与中国进行交流、沟通之前,应该更多地对没有长期执政经验的民主党政权进行指导, 讲述最为普通不过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的道理,告诉他们在钓鱼岛做“秀”虽然可以一时抓人眼球,但给日本带来的经济危害却是需要长期补救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