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宁洽会特色国家馆成为阿拉伯国家“展示窗口”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9月13日电(记者赵倩、曹轶)在一个巨型的“阿布扎比清真寺”大门下面,一位身着白色长袍的阿拉伯人一边弹奏着阿拉伯国家的古典乐器“拉巴布”,一边声情并茂地哼着阿拉伯歌曲。这一幕出现在2012宁洽会展厅阿联酋国家馆中的靓丽风景引起了众多人的兴趣。

  阿联酋国家馆位于展厅国际主题展区的中心位置,面积有1100多平方米。在2012宁洽会3.5万平方米的展厅里,颇具特色的阿拉伯国家馆的集中亮相成为展会上的靓丽风景。

  为了展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寻求商业合作,阿联酋、约旦、伊拉克、卡塔尔等11个阿拉伯国家在本届大会上以国家馆的形式参展,面积达5000多平方米,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担任此次大会“主宾国”阿联酋的国家馆。

  顺着大门进去,便能看到阿联酋各个酋长国的展馆和多家公司展位。阿联酋椰枣公司展位前品尝椰枣的人络绎不绝。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勒沙姆斯说,这是企业首次在政府的组织下到中国来拓展业务,希望能在中国找到合适的代理商,让中国人品尝到地道的椰枣。

  分布在阿联酋国家馆两侧的是另外10个阿拉伯国家馆,其造型也都充分融入本国特色,比如约旦馆的设计就是以佩特拉古城为原型。

  除了从国家馆的外观上展示国家形象和文化外,参会阿拉伯国家还通过展示和推介项目来吸引中国企业投资。约旦亚喀巴市市场与投资服务部经理穆拉德 阿布鲁斯告诉记者,目前中国人去约旦主要还是以旅游为主,企业在约旦的投资规模还很有限,这次来参会主要是推介亚喀巴市自由贸易区内的一些投资项目。

  “约旦地理位置优越,与其他阿拉伯国家及欧洲国家和美国均签有自由贸易协定,中国企业在约旦投资有助于其进一步开拓中东乃至全球市场。”穆拉德 阿布鲁斯说。

  利比亚作为转型中的阿拉伯国家,也参加了本届中阿经贸论坛,其国家馆虽然不大,却很显眼。利比亚投资总局顾问穆赫辛 梅奇说,今年利比亚投资总局派出了高规格代表团参会,希望能有更多中国企业参与利比亚国内基础设施、农业、旅游等领域的项目投资和建设。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