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齐鲁证券的"大跃进"式扩张 投行业务颗粒无收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10: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对于满怀雄心壮志,四处挖角想要把投行业务做大做强的齐鲁证券来说,2012年显然是十分难熬的一年,伴随着今年以来整个IPO市场的剧烈萎缩,急速扩张的齐鲁证券颇有措手不及的感觉:投行业务的“颗粒无收”、人事的大地震,都在考验着这家2011年以黑马姿态崛起的券商。

  扩张生不逢时 投行业务折戟

  对比2012年的齐鲁证券和2011年的齐鲁证券,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其在投行业务上的大滑坡——— 2012年迄今为止,齐鲁证券在IPO承销业务上颗粒无收。相比之下,在2011年,齐鲁证券获得了6单IPO项目,分别为龙生股份、赞宇科技、华宏科技、北京君正、豪迈科技和山东章鼓,募集资金合计达到了38.62亿元,齐鲁证券则收获了2.17亿元的承销及保荐费用,市场份额达到了1.64%,位列所有券商第20位。

  另外,从证监会最新一期披露的发审委和创业板发审委申报企业的情况来看,截至今年9月6日,齐鲁证券保荐的创业板IP O项目共计有11个,其中江苏斯菲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和厦门精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已经通过发审会。而在主板和中小板项目中,截至9月6日,齐鲁证券在深交所共计有9个申报项目,其中,常州光洋轴承已经通过发审会,其余数家则仍处在初审和落实意见反馈中。也就是说,截至目前,齐鲁证券所保荐的已通过发审会的IPO项目共计有3家,从目前IPO发审自8月份来就已经事实上暂停的情况来看,齐鲁证券今年在IPO项目数量上超过去年的几率并不大。

  来自证监会的数据显示,齐鲁证券目前的投行从业人数共有223人,在列的保荐代表人则共有60位。而截至2011年2月底,齐鲁证券才共有25位保荐代表人,也是说短短一年半时间内,齐鲁证券的保荐人代表数量暴增了140%。业内普遍认为,齐鲁证券能够在短时间内四处挖角,吸引如此多的投行人士,与其高比例的项目提成制度有一定的关系。齐鲁证券投行队伍的迅速扩张无疑会增加公司IPO项目的储备数量,这也是其IPO承销项目在去年大幅上升的原因之一。公开资料显示,2009年6月至今,齐鲁证券完成了9单IP O项目,其中有6单都是在2011年完成的。2010年齐鲁投行只排在第40位,2011年迅速崛起,排名第20位,成为投行界的一匹黑马。

  然而,从IPO市场的表现情况来看,齐鲁证券的这种不计成本的大扩张似乎显得有些“生不逢时”。W ind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全年,A股共计进行了277宗IPO,首发募集资金2720亿元。2011年前8个月,A股就进行了207宗IPO,募集资金2007亿元,券商则收获了94亿元的承销及保荐费用;相比之下,今年前8个月,A股只进行了137宗IP O,募集资金仅为930亿元,券商则收获了45亿元的承销及保荐费用。也就是说,今年前8个月,IPO的融资额同比下滑了54%,券商保荐及承销收入则锐减了52%。在这种IPO市场整体大幅萎缩的情况下,齐鲁证券“大跃进”式的扩张多少显得不合时宜。

  保代集体跳槽 齐鲁再陷人事地震

  除了投行业务上的大滑坡之外,屡屡传出的剧烈的人事震荡也在考验着齐鲁证券。今年8月份,齐鲁证券被曝出了投行大规模人员离职的消息。传闻称,齐鲁证券深圳投行部人事出现剧烈震荡,公司金牌保代陈正旭带领投行部近30人投奔宏源证券,其中包括多名保荐人代表。公开资料显示,陈正旭在齐鲁证券工作两年多的时间,期间保荐过两个项目,包括一个IPO项目(北京君正)和一个非公开增发项目(固锝电子),两个项目都顺利完成。来自证监会网站的数据显示,在齐鲁证券的保荐人代表列表中,确已没有陈正旭的名单在内。

  对于此次保代集体出走的原因,有传闻称,由于保代数量众多,IPO市场却出现萎缩,齐鲁证券今年年初原计划进行一次薪酬改革,改革方案触及了保代的固定薪酬部分,此举虽未能成行,但已经动摇了军心。记者随后就此事向齐鲁证券的员工求证,对方表示不便透露。

  除此之外,从2011年4月起,齐鲁证券还通过劳动仲裁和法律诉讼等形式向2010年4月份离职的一名保荐代表人进行索赔,其中包括违约金153.3万元和经济损失1510万元,合计1663万元,在业内引发了巨大的争议。业界普遍认为主要原因是该名员工在拿下保荐人资格的一个月后提出辞职,使得齐鲁内部非常不满。

  内部治理蒙阴影

  除了投行业务滑坡和人事动荡之外,齐鲁证券的内部治理水平也遭到了质疑。证监会今年7月份公布了2012年度证券公司分类评价结果,其中,平安证券和齐鲁证券则被从去年的A A级降为A级。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平安证券和齐鲁证券遭到降级,很有可能是与这两家公司的内部治理有关。平安证券去年有两位保代因为胜景山河事件遭到证监会处罚,而齐鲁证券投行部的李黎明则涉嫌内幕交易和其他经济犯罪正在被调查。

  2011年,原先主管齐鲁证券投行部的副总裁薛军转投申银万国,而接任的正是来自招商证券的李黎明。李黎明在今年2月闪电离职,其后不久就爆出了涉嫌犯罪的丑闻。经调查显示,李黎明涉及的违法违规行为虽然是发生在其在招商证券任职时期,但齐鲁证券投行部分负责人接二连三的更换,无疑对其在投行业务上的雄心壮志蒙上了阴影。

  2011年4月份开始,市场开始传言李黎明从齐鲁证券离职是因受到调查,其间涉及PE腐败、侵吞公司资产等。证监会今年5月份通报了李黎明一案的情况,经核查,2008年至2011年,李黎明作为招商证券保荐团队负责人,在负责保荐漫步者等多家公司证券发行项目的过程中,以自己实际持有股权并控制的上海嘉晨等名义,通过虚构中介业务的方式,侵占招商证券公司资金3000余万元。

  此外,通报还显示,2010年3月,李黎明在担任江西西林科上市项目保荐团队负责人期间,以实际控制的上海嘉晨名义,出资3000万元购买江西西林科5%股权。此外,李黎明还涉嫌在2011年3月漫步者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公布前夕,利用其弟弟的账户进行了内幕交易,买入281万元,获利9万元。

  在证监会的通报中,将李黎明的行为定性为“证券公司投行业务中的害群之马”,证监会表示,李黎明一案涉案主体职位较高、涉案金额巨大、涉及业务单位较多、违法事项繁杂,具有较强的典型性。李黎明作为保荐代表人和较高层次的投行管理人员,置法律法规和职业操守于不顾,实施多种违法行为,破坏证券市场“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和正常秩序,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其行为相当恶劣,性质非常严重,现实警示意义特别突出。(记者 吴黎华 北京报道)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