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广州市消委会:泰山特曲客家黄老酒登“黑榜”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12日,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公布了广州市面销售的酒类产品质量比较试验结果。抽检的100批次酒类产品中,5批次不合格。其中,泰山特曲、客家黄老酒等老品牌均登黑榜。

  据介绍,本次比较试验样品由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工作人员模拟普通消费者身份联同检测站工作人员随机在广州各大超市购买。共购买了100批次酒类产品样品,其中白酒38批次,葡萄酒(红酒)52批次,黄酒10批次,经检测,所检项目完全符合标准要求的有95批次样品,达标率为95.0%,不合格项目包括己酸乙酯、标签、总酸、β-苯乙醇、氨基酸态氮、总糖等。

  记者在不合格名单中看到,标称山东泰山生力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白酒老品牌“泰山特曲”(500ml/瓶;2011-3-8)被检己酸乙酯不达标。相关专家介绍,白酒中的香味成分主要包括酯类、有机酸、醇类、羰基化合物、酚类化合物和含氮化合物等,虽然这些成分在白酒中含量极微,但是对白酒的质量影响极大,它们的含量和比例决定了白酒的香型和风格,并构成了白酒的香味和口味。酯类是白酒香味成分中数量最多,对白酒的香味和风味影响最大的一类物质,比如,浓香型白酒主要的主体香味成分为己酸乙酯,在一定程度上,己酸乙酯的含量越高,其香味越浓郁协调。以下原因会造成己酸乙酯含量不达标:生产过程工艺控制不严,或产品瓶盖密封度不严,在存放的过程中自然挥发。

  值得一提的是,标称广东紫金黄龙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客家黄老酒(500ml/瓶;2012-2-3)被检出三个不合格项目,分别是β-苯乙醇、总酸(以乳酸计)和氨基酸态氮达不到标准要求,严重影响了产品的质量与口感。此外,在本次抽检中有一批次葡萄酒被检不合格,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经销的禾富酒园鹰标加本力苏维翁红葡萄酒(750ml/瓶;2010-5-20)被检出总糖超标。据专家介绍,总糖是葡萄酒口感风味指标,用每升葡萄酒中所含葡萄糖的克数来表示,其含量的高低决定葡萄酒的口感类型。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