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钓鱼岛事件发酵 日系车销量下滑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中日两国日益紧张的外交关系,给日系车的在华销售蒙上了阴影。

  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可以预见,虽然日系车在华销售总体不会波动太大,但是在部分区域、部分城市,因为国民感情的原因,其销售会受阻。

  他说,日系车销售店的销售员大部分是20多岁的年轻人,情绪比较明显,近期卖车巡展热情不高。

  9月10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也提到,中汽协通过数据观察,8月日系车销量增长比较慢,低于其他品牌车,这和钓鱼岛事件有关。

  目前,在中国的日系车有六大品牌,包括日产、丰田和本田三大企业,以及铃木、马自达和三菱。今年8月,除本田外,日系主流车企销量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日产汽车公司首席运营官志贺俊之近日表示,各日系制造商在中国的8月新车销量受损,因为“难以开展大规模的宣传活动,特别是户外宣传活动的取消,影响了促销”。

  销售数据显示,8月马自达汽车在中国销售1.6539万辆,比上年同期(同比)减少6%。当月,丰田在中国市场销量为75300辆,同比下跌15.1%。

  但总体而言,日系车已略显颓势。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9月10日公布的数据,与上月比较(环比),8月日系车销量增长4.5%,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分别增长12.7%、14.7%、15.9%和11.7%;与上年同期比较(同比),8月日系车销量下降2%,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分别增长25.3%、21.2%、12.8%和4.1%。

  对日系车惨淡的销售表现,崔东树认为,有中日关系恶化的影响,另一原因则是日本大地震的余波影响。去年7到8月份,日系车企取消了生产休假,在华销量很高,同比基数大。

  崔东树说,日系车的销量优势区域在华南,尤其是广州。但7月开始的广州限牌对日系车的销量影响很大,加之民间情绪的影响,日系车销售受损。

  “不过关键一点,主要是因为日系车的结构有问题,影响了其总体销量。”崔东树分析,目前中国车市,销量最大的是10万元左右的车,但日系车在这方面竞争力并不强。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