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产业

在华日企进入沉默期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11: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钓鱼岛问题愈演愈烈,在华日资企业就格外尴尬。9月13日,中国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公开表示,日方所谓的“购岛”(钓鱼岛)行为,“难以避免地会对中日经贸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记者昨日采访了多家在华日资企业,都纷纷拒绝采访,显得异常低调。康师傅新闻发言人陈功儒昨日就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不能将有日资成分的企业与日货食品混为一谈。他说:“这不公平。”

  与康师傅一样,昨日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的数家日资企业均不愿正面回应,“现在是敏感期,我们不会作过多表态。”

  “目前,日本最担心中国政府最后无法控制国内的反日压力,考虑出台对日的经济反制措施。”日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研究主管濑口清之日前公开表示。而此前,已有多家日本媒体担心,“日本政府将苦于应对中国接下来将要采取的反制措施。”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表示,对于日本制造业来说,如果在中国市场的份额出现萎缩,“将是很大的打击”。孙立坚甚至认为,未来不排除出现“制造业地位被韩国等国家取代”的情况。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2007年就成为了日本的最大贸易国,且至今仍是日本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就产品分布而言,日本的汽车、电子、动漫和游戏类产品一直是中国相关市场中的热门产品。而中国的稀土等多种矿产,也是日本制造业不可或缺的原材料。

  业内人士认为,一旦“购岛”闹剧延续,将不可避免地对在华日资企业造成负面影响。事实上,以8月的汽车市场为例,除了本田之外,丰田、日产、铃木和马自达等汽车企业的销量均不同程度呈现出下滑态势。

  对此,姜增伟昨日表示,中日经贸合作应该有“良好的政治环境”,“这是世界通行的准则”。他说,“良好的政治环境和良好的国与国关系,是两个国家乃至多边国家发展经贸关系的基石。”

  姜增伟强调,中日经贸关系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和水平,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互利互惠合作的结果,来之不易,需要双方共同精心维护。我们希望日方妥善处理中日关系,为双边经贸合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