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记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锦屏电站项目部经理孔凡成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勇担重任的开路者——记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锦屏电站项目部经理孔凡成

  新华网成都7月30日电(记者 齐中熙)在四川雅砻江流域锦屏水电站,活跃着这样一位“老人”:他个子不高,身材精瘦,虽然已经58岁,但在建设中的锦屏水电站,无论是凿山钻洞,还是面对危险的岩爆,他始终冲在第一线。他就是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锦屏电站项目部经理孔凡成。

  “作为一名党员,要始终牢记党组织的重托,勇敢担当。”这是孔凡成严格遵循的理念。

  “无论多大的困难我都要去”

  锦屏水电站是四川二滩公司雅砻江流域梯级开发中的关键性工程。总装机量840万千瓦的锦屏一、二水电站,规模虽不是世界上最大的,但它却拥有多项世界和亚洲第一:

  世界第一高拱坝,坝高305米;引水隧洞最大埋深达2525米,而一般埋深在1500至2000米之间;采用TBM挖掘机开挖的引水隧洞直径亚洲第一,12.4米;引水隧洞以及排水洞、交通洞,总长近120公里,是世界上综合规模最大的水工隧洞群。

  埋深大是锦屏电站建设最大难题之一。它极易导致极强岩爆以及高压大流量涌水等重大建设灾害,即便是世界最先进的隧道挖掘设备在这里也难展拳脚。

  “给你们一个小活,干好了就留下,干不好走人!”2005年初,锦屏建设管理局把锦屏一级电站地下厂房交通洞1700多万元的“小活”作为检验十八局实力的“试金石”。

  这个活谁来干最放心?集团公司领导深思后,决定交给“干将”孔凡成,“只有他,最合适!”

  这一年,老孔51岁。他曾先后参加过安康铁路秦岭隧道、汉中高速公路秦岭二号隧道等重点工程建设。当时已经“功成名就”了。接受这个风险极大的任务,许多人当时不理解,认为没必要再去拼命。

  事后有人问他为什么不推托,让更年轻的人去干?他说:“让我去锦屏,那是组织上对我的信任,无论多大的困难我都要去。”

  “爬”进施工现场

  锦屏山上,至今流传着一个说法——锦屏水电站的建设者是分三批进来的:第一批爬着进来,第二批走着进来,第三批坐车进来。

  孔凡成就是“爬”进来的。从西昌机场下飞机到项目所在地——锦屏一级水电站地下交通洞,路途100多公里,现在开车只需1个多小时,但当时,他们足足花了7个小时。很多地方几乎无路可走。

  山高坡陡,根本找不到一块平地安营扎寨,哪怕是稍微平一点的都没有。时不我待,孔凡成做了个“痛苦”的决定,把项目部、宿营地就建在交通洞里。

  打隧道的人知道,不到万不得已不会住洞里。因为那没有什么“冬暖夏凉”,有的只是一天24小时的施工震颤、半夜爆破疏散、还有灰尘漫天……

  洞里建房原本狭窄,还得留出车辆的行驶道路,就更显局促。用脚手架和竹夹板搭建的项目部建好之后,业主方过来巡查,仔细检验完毕,什么都没说,只竖了一个大拇指,走了。

  “洞里灰大,一开始不少人戴着口罩睡觉。太不舒服了,干脆把口罩摘了继续睡。睡到半夜,前方施工掌子面爆破,离得不远,大家迷迷糊糊跑到洞口躲炮。回来发现,锅碗瓢盆震飞一地……”

  在这种条件下,孔凡成率领项目部第一个月创奇迹地掘进了281米!

  危险时冲在第一线

  了解老孔的人知道,他是一个外表少言寡语、内心充满激情的人。越是在挑战面前,他的精神和行动就越具有力度。他的能量似乎是无限的。职工们喜欢和老孔一起工作,被老孔感染着、感动着,从而形成强大的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

  2010年2月,锦屏2号隧洞出现罕见的强岩爆。巨大冲击波,把隧道底拱冲出3条宽30公分,长40米,深3米的裂缝,在一旁出渣的20方自卸车斗子直接被掀翻,巨大的装载机也报废了,大家吓得谁也不敢进去。

  冲击波刚过,老孔第一个冲到现场,大家一看,都不顾危险,跟着冲了进去。工人们说,孔经理身先士卒,不惧安危,这样的领导俺们打心眼里佩服!

  最终,他们研究出快速处理的施工方案和技术措施,施工稳步推进。

  现在的锦屏大山上,工地依然是车水马龙,孔凡成依然还是那样忙碌。在孔凡成的带领下,现在锦屏一号引水隧洞正进行充水实验,首台机组发电目标即将胜利实现。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