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记中铁建项目经理孔凡成:“有他在多难的隧道都能成”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网

 



  "有党员先锋老孔在多难的隧道都能成"

  --记“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孔凡成

  新华网北京7月7日电(记者 齐中熙)孔凡成,是中国铁建十八局集团隧道公司的项目经理,个子不高、脸庞消瘦。作为一名有着3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今年57岁的他不知打了多少隧道。在全国隧道施工领域,他的名字是“响当当”的,同行们都说:“有党员先锋老孔在,多难的隧道都能成。”

  “爬”进施工现场

  6月6日,“轰”的一声爆破声响,国家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西电东送”战略骨干电源点四川雅砻江锦屏二级水电站的1号引水隧洞全线如期贯通。

  总装机量840万千瓦的锦屏一、二水电站规模虽然不是世界上最大的,但它却拥有多项世界和亚洲第一:

  世界第一高拱坝,坝高305米;其引水隧洞埋深达2525米,而一般水电站引水洞埋深在1500至2000米之间;采用TBM开挖的引水隧洞直径12.4米为亚洲第一;4条横穿锦屏山的引水隧洞、1条排水洞、2条交通洞,总长近120公里,构成世界上综合规模最大的水工隧洞群。

  锦屏山上,至今流传着一个说法:锦屏水电站的建设者是分三批进来的:第一批爬着进来,第二批走着进来,第三批坐车进来。

  孔凡成就是爬着进来的。2005年3月,尚在陕西项目工地上的他紧急受命,赶赴四川锦屏。当时,从西昌到项目所在地,开车要7个小时,很多地方几乎无路可走,沿途所见尽是高山险川。

  当孔凡成一行20多人终于到达目的地后发现,山高坡陡,根本找不到一块平地安营扎寨。没办法,把项目部、宿营地就建在交通洞里。打隧道的人知道,不到万不得已不住洞里。因为那里一天24小时施工震颤,灰尘漫天……

  就是在这种条件下,在业主将信将疑的目光中,孔凡成率领项目部第一个月生生掘进了281米,创造了锦屏山上的新纪录!

  提前贯通牦牛山隧道

  如果说交通洞项目孔凡成是小试牛刀,那么锦屏电站对外交通专用的牦牛山隧道项目就像是一场大考。

  2005年6月,其他单位施工的牦牛山隧道遭遇塌方,整个掌子面塌下来17米,整整49天时间,隧道没有再前进1米。

  业主方决定牦牛山隧道重新招标,孔凡成中了标。他带着副经理乜庆云第一时间来到施工现场坍塌的掌子面,几乎是想也没想,他俩从塌方体下方一个80厘米见方的孔洞钻进去,借助手电筒,他们看到有涌水、流沙,岩层是碳质板岩——这东西,见水就酥就化。

  如同医生仔细检查了患者的伤口,钻出来之后,他俩站在旁边现场探讨解决方案。仅仅5分钟,从塌方体内部传来一声巨响!再次塌方!

  牦牛山隧道身处群山之中,仅有一条20多公里的施工便道与外相连,所有的施工物资、生活物品都得通过它运输。由于便道位于在建专用公路的下方,施工的影响加上雨季山体滑坡,道路经常被堵,常常一个星期乃至一个月都无法疏通。

  钻杆是打隧洞必不可少的设备,一根大概有60斤重。头一天,项目部开价100元一根,让山下的村民扛到半山腰的洞里。第二天,项目部开价200元一根,没人来;第三天,400元一根,还是没人来。村民们说,活太苦,给再多钱也不干。后来,他们租来几匹骡子来回倒腾上千次才把材料运到山上。

  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孔凡成团队第一个月掘进了37米;第二个月掘进87米;第三个月掘进274米……连续8个月奋战,2006年1月17日,提前17天打到了合同分界线。接着又根据业主要求,继续向前掘进200米,牦牛山隧道提前4天贯通。

  驯服“洋穿山甲”

  2007年8月18日,孔凡成率队与水电七局联合体中标“锦屏二级水电站引水隧洞C4标”,即1号、2号引水隧洞及检修排水系统,是锦屏二级水电站的核心控制工程。孔凡成项目部是施工主体,占到合同金额的2/3。

  “埋深大,地应力高,岩爆强,涌水多”是C4标的最大难题,也是孔凡成心中的隐患。

  开工前夕,孔凡成和项目上一班人组成的智囊团天天聚在一起开会讨论,连续一个星期,找寻最佳方案。

  TBM是美国生产的全断面隧道掘进机。该掘进机针对锦屏引水洞地质特点专门设计,是当前国内直径最大的敞开式TBM掘进机,刀盘直径12.4米,总重量约5000吨,全长近251米,被称为“隧道作业工厂”。由于工期紧张,TBM没有在生产地美国经过预组装,每生产出一批零部件就直接运到工地组装。

  2007年9月27日,TBM组装洞开始施工。2008年4月13日,TBM正式开始组装。2008年9月18日,“锦屏一号”TBM试掘进成功!

  目睹了此次TBM进场组装一次成功、安全快速投入生产全过程的美方监理,也服了孔凡成,拍着孔凡成的肩膀,竖起大拇指。

  为了完成锦屏管理局2012年首台机组发电的目标要求,项目部开辟了20多个工作面,投入设备900多台套,人员3371人,组织超常规施工大会战和劳动竞赛。

  针对高地应力、强岩爆条件下TBM掘进施工问题,孔凡成组织技术人员,积极开展《复杂地质条件下大断面掘进机穿越突涌水、高地应力区施工技术研究》等课题攻关,使掘进速度提高到原来的210%,创造了日进尺26米、单月掘进571米的新纪录。30多项科技成果、施工工法获省部级以上奖励。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