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李安喜:将好苗头转为好势头形成好局面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从齐鲁石化3月8日召开的经济活动分析会上获悉:今年前两个月,该公司原油加工量、乙烯产量、发电量等主要产量指标同比分别增加6.5万吨、2600吨、1200万千瓦时,炼油能耗、炼油加工损失、双烯收率等经济技术指标也有较大提升,同时物资采购成本大幅下降,自销产品销售比价领先,生产经营呈现出良好的势头。

  该公司计划部专业人士介绍,自从去年10月份开始,齐鲁石化通过科学管理,装置安稳经济运行水平明显提高,盈利能力大幅攀升,各项工作出现了积极向上的好苗头。进入2011年,该公司按照抓两头、促中间的管理理念,下大力气把好销售、采购两个出入关口,紧贴市场抓好生产优化,使这种好苗头进一步转化为好势头,为全年任务目标的完成打下了良好基础。

  生产优化:经济运行是水平

  “安全生产是天职,经济运行是水平”,这是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齐鲁石化总经理李安喜对生产组织提出的明确要求。“经济运行首先要产品适销对路,根据市场变化灵活组织生产,在安全保供的同时,努力增加高附加值产品产量。同时,装置生产要做到最经济,要用指标的先进化保证效益的最大化。”计划部主管杨学辉说。

  1至2月份,齐鲁石化高附加值产品全面增产,其中,97号汽油产量同比增加近3万吨、京标B柴油同比增加3000吨,增效超过2000万。不仅如此,即便是总产量变化不大的产品,高附加值品种所占比例也明显上升,2月份,市场走势强劲的聚合级丙烯产量,占到丙烯总量的89%,环比提高3个百分点,而每吨售价比普通纤维高数百元的仿羊绒纤维也增产了154吨,换回可观的效益。

  与此同时,该公司关键装置经济运行指标明显提升,在同比增加6万吨加工量的情况下,炼油能耗下降11个单位,节约蒸汽2.8万吨,炼油加工损失足足减少了三分之一,相当于捡回3400吨标油,全公司112套装置没有发生任何的非计划停工。“这是公司历史上生产组织最好的时期。”公司生产部有关人士这样认为。

  物资采购:力争用最低的价格购买物资

  1至2月份,齐鲁石化原盐采购节约资金178.34万元,石脑油采购节约资金385万元,化工“三剂”采购节约资金近2000万元,物资采购成本全面下降,成为效益提升的主要增长点之一。

  “物资采购必须做到经济保供,用最低的价格购买物资,这是我们的追求目标。”齐鲁石化物资装备中心负责人说。

  在2月10日召开的经济活动分析会上,李安喜总经理因为有3种“三剂”价格明显高于兄弟企业,对物资装备中心提出严厉批评。该中心会后立即与兄弟企业进行对标,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他们主动找到生产厂家进行洽谈,认真推算其综合成本,经过努力,将一种化工拥挤采购价每吨降低了56元,仅此一项,年即可节约采购资金350万元。

  对一些小的物资采购,齐鲁石化依然精打细算。该公司合成橡胶、聚氯乙烯、腈纶产品包装,每年大约需要3200万条包装袋,以往采购相对粗放,从今年开始,他们实行包装袋招标采购,通过科学测算价格,严格制定招标原则,包装袋加工费不同程度的都有下降,全年可节约采购资金250万元。

  自销产品销售:贴近市场灵活经营

  “财务定价格,销售卖产品”。这是齐鲁石化自去年10月份以来,对销售工作最大的思路调整。按照这一思路,产品售价由财务部门根据市场变化和公司经营情况确定,销售部门全力执行,奖优罚劣。

  销售人员的积极性被进一步提高。1至2月份,他们贴近市场灵活经营,合理控制销售节奏,细调产品价格,液化气、硫磺销售价格连续五个月保持了区域排名第一,光自销产品就稳价增效1873万元。

  97号汽油山东本地市场竞争激烈,齐鲁石化抬眼向外积极拓展周边市场。经调查,河南、安徽等地97号乙醇汽油市场空间很大,该公司炼油厂立即组织力量,积极生产开发97号乙醇汽油。前两个月,已经有1.1万吨97号乙醇汽油发往河南、安徽,在做好当地市场油品保供的同时,提高了企业效益。 

  2月份,齐鲁石化实现利润3.2亿元,特别是在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炼油装置通过优化生产、节能降耗实现盈利7200多万元,在集团公司五大同规模企业中,由倒数第一上升至第二位。

  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齐鲁石化总经理李安喜表示:“要通过更扎实的工作,更严格的管理,把齐鲁石化出现的好苗头转变为好势头,巩固好,进而形成又好又快发展的好局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