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齐鲁石化干群挖潜增效各显其能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14: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齐鲁石化炼油厂组织开展了劳模导师带徒活动,共有12名厂级以上劳动模范和青工签署了导师带徒协议。图为公司级劳动模范于江涛正在装置现场向他的徒弟王欣讲授工艺流程。 摄影:王斐

  

橡胶厂乙腈装置检修现场,技术人员正在查看设备腐蚀情况,他们对全装置的塔、罐、换热器、泵等进行地毯式的检查,确保装置的长周期安全经济运行。 摄影:路小刚 刘旭丽

  □ 马景阳 韩林

  当听说企业因为市场环境不好,连续几个月出现亏损时,郭晓明心里说不出地难受。作为齐鲁石化炼油厂沥青车间的一名工段长,波谲云诡的市场似乎距离他很远,但他明白:“咱能想办法降低生产成本,能节约一点,公司的负担就小一点”。

  4月24日,天气预报当地将有强降雨。郭晓明带上三名职工,顺着沥青冷却池的斜坡苦干三个小时,用装满沙土的编织袋垒起了两道20多米长的拦水堤。下午四点,大雨如期而至,湍急的雨水沿着拦水堤哗哗地流进沥青冷却池,一个晚上池水位上涨10厘米。“这能省下1000吨水。”郭晓明说。

  进入2012年,受国内化工市场持续低迷等诸多因素影响,齐鲁石化一季度累计亏损超过10亿元,按照当期预算,4月份仍要继续亏损3.2亿元,这让公司上下再也坐不住了。4月初,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齐鲁石化总经理李安喜提前结束病休返回齐鲁,立即成立挖潜增效领导小组并亲任组长,提出了“全员动员、强化管理、厉行节约、降本减费、挖潜增效、扭亏为盈”的工作要求,“市场咱说了不算,节能降耗、降本减费咱们一定说了算。”李安喜说。

  随即,挖潜增效在该公司生产、经营、资产管理各个层面全面展开。

  每一个动作都为了节能降耗

  4月19日上午8点,橡胶厂成型车间自动秤发生故障,原本体格匀称、每块35公斤的丁苯橡胶,突然变成了45公斤左右的大块胶。按照以往做法,这些大块胶只能作为协议品处理,每吨要比正品胶便宜近900元。当班班长王效庆跟职工们商量:“咱自己用钢锯切割一下吧,虽然费点力,可这也是效益啊。”大伙都同意,他们按照35公斤的标准量好尺寸,3个人一组用钢锯开始人工切胶,一个班切了50多块。而切下来的小块胶,他们继续切成跟巴掌大小的胶块,一块块放到自动称料斗里重新出料,就这样,原本作为协议品的橡胶全部变成了正品胶。“一个班就能给厂里挣回一千多块钱。”王效庆擦着汗说。

  从4月13日开始,齐鲁石化连续三天召开厂处级干部挖潜增效研讨班。在班上,10位生产厂的厂长加上公司计划、财务部门负责人,一一谈措施,定目标。好几个厂长都是上午研讨,中午就赶回厂里跟车间进行对接,下午再回去努力把自己的任务加重一点。三天时间,全公司制定挖潜增效目标超过3亿元,为尽快扭转生产经营被动局面提供了有力保障。

  炼油厂每天晚上召开一次“基层单位挖潜增效执行情况检查会”,由厂长带队督导,按顺序检查全厂36个基层单位的执行完成情况。“定下的措施,能立竿见影的一分钟都不能拖。”炼油厂副总工程师张工说。按照计划,他们原本打算6月份停掉一套含硫污水处理设备,但通过各装置优化生产减少污水量,4月18日就实现了这一目标,全厂能耗明显下降。“现在,挖潜增效没有人讲条件、讲客观,就是干,要大干快干,每一个动作都为了节能降耗。”张工说。

  截至4月底,这个厂共实施挖潜增效措施657项,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均创出历史最好水平,实现挖潜增效目标1.2亿元。

  每一次努力都为了降本减费

  在4月份,物资装备中心业务人员秉承的理念是,“该花的钱一分也不多花”。他们成倍地加大自己的工作量,通过细分客户,细分市场,放低身段主动上门,与大宗原料供应商进行充分沟通,取得他们理解支持,在国内原盐价格普遍上涨的市场态势下,4月份采购价每吨反而降价10元,一举减少采购成本46万元,让周边许多同行“啧啧称奇”。

  销售部门趁热打铁,眼睛向内紧盯物流成本,一一研判产品销售半径和运输方式,想方设法做到“运输成本怎么便宜怎么送”,在保证生产后路畅通的基础上,当月降低物流费用257万元。

  而塑料厂线性车间的干部职工,4月27日则意外地迎来了“一次考验”。当天下午一点多,反应温度突然“有点晃”,在以前,这种幅度的波动完全可以接受,但这一次,全车间都紧张起来,“万一要是造成生产故障,这个月的挖潜增效目标可就悬了。”厂生产管理部部长孙海涛说。巡检次数增加,设备监护标准提高,操作记录要求更严,几十个人围在操作室紧张忙碌。一直到晚上7点,操作显示温度恢复正常,大家才长舒一口气。“挖潜增效关键时刻,我们说啥也不能掉链子。”孙海涛说。

  每一个建议都为了开源节流

  4月28日中午,腈纶厂后纺车间好几名女职工,还围着一个大桶“拣废丝”。这些原本当废料处理的丝束,经过她们的仔细翻拣捋出来,就能“多卖三倍的钱”。“今天一上午,我们就捋出三吨废丝,能增效一万元。”后纺车间党支部书记刘希富说。这是该车间职工提出的降本减费合理化建议之一。

  与后纺车间职工的建议比起来,烯烃厂动力车间职工“把电导仪排水回收”的建议显得更小——每小时能回收600公斤蒸汽凝结水。尽管这样,厂党委工作部副部长张彦昌仍然坚持大力宣传,“节约一颗钉子也是好样的,这种意识应该提倡。”

  在炼油厂,这样的小建议更是浩若繁星。副总工程师张工说:“每个车间都收到很多职工的节约建议,厂里也明确要求,哪怕是节约几十块钱,也要立项,认真实施。”有车间职工给厂里提建议,开展“每天减少一小时照明”的活动,“夏天天长了,只要能看清楚保证安全,就不开照明灯。”这马上在全厂推广,据测算,每月可节电约3.6万千瓦时。

  在4月份,物资装备中心把废旧物资处置当成挖潜的重点,通过拍卖的方式“变废为宝”,一个月拿回效益超过2700万元。为了拍卖个好价钱,业务人员绞尽脑汁,甚至想出了“跟拍卖行好好沟通降低拍卖佣金,减轻竞买方成本,提高竞拍价”的办法。他们跑到拍卖公司进行交流,让人家把拍卖佣金降低了1.5个百分点,让竞买方深受感动,拍卖物资都拍出了好价钱。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