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学习苏龙经验和陶建华事迹深入推进扭亏增盈工作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电力报

 



  集团公司生产经营工作会议是在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深刻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和集团公司生产经营情况,明确提出了集团公司从现在起到明年第一季度的一段时期的生产经营工作任务和要求。同时集团公司党组要求在集团系统内开展“学习苏龙公司经验、学习陶建华同志事迹,推进企业转型、实现扭亏增盈”活动,将学习活动与深入推进扭亏增盈、努力提高经济效益结合起来,与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会议坚定了信心,振奋了精神,对于集团公司战胜当前各种困难,始终不渝建设一流综合性能源集团,具有重要的意义。

   今年以来,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13条扭亏增盈措施、年中工作会议精神和9月19日扭亏增盈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眼睛向内,挖潜增效,生产经营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集团系统实行了滚动预算机制,强化预算约束;加强燃煤管理,提高重点合同兑现率,做好燃煤掺配,千方百计降低标煤单价;合理安排发电量,优化发电效能,努力增加收入;严格控制生产成本,压减修理费、技改费和管理费,1至10月,度电材料费、修理费及其他费用水平同比降低1.2厘/千瓦时;多渠道筹集和节约使用资金,确保了奥运重点单位和重要基建项目的资金链安全。截至10月底,集团公司可控装机容量6536万千瓦,资产总额3159.1亿元,完成发电量251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1%,售电量2331.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8.2%,售电均价和售热均价同比均有所上升。供电煤耗342.4克/千瓦时,同比下降6.6克/千瓦时,发电厂用电率6.12%,同比下降0.16个百分点。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未发生重大及以上人身和设备事故。

   尽管这样,由于外部市场的变化导致生产成本剧增,集团系统出现大面积亏损。然而,难能可贵的是,苏龙公司由于始终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对外寻找市场机遇,对内深入挖潜增效,实现了与市场同步转型,在发电行业整体亏损的情况下,今年全年仍可望实现利润3亿元,创造了令人瞩目的经营奇迹。

   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更加复杂多变。上半年煤炭价格高企造成的影响余波未平,下半年在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下,又呈现出全社会用电需求大幅减弱、发电设备利用小时严重不足、电力需求供大于求之势,双重挤压下,集团公司经营形势严峻。如何应对新变化、破解新难题,苏龙公司在转型企业、降本增效方面积累的成功经验,为集团公司转型企业、扭亏增盈提供了借鉴。苏龙公司的经验,概括起来讲就是:“紧盯市场抓转型,围绕效益抓挖潜,立足长远抓提质,追求卓越争一流”。苏龙公司的成功实践也证明,基层企业推进企业转型、深入挖掘潜力大有可为。苏龙公司经验和陶建华同志事迹中表现出的积极主动的市场意识、勇于改革的创新意识、争创效益的经营意识、现代企业的管理意识、以人为本的团队意识、不断创造一流的发展意识和甘于吃苦的奉献精神、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体现了一个现代企业的先进理念和优秀文化传承,更是每个企业和员工战胜各种困难的精神动力。因此,在集团公司系统全面开展学习苏龙公司经验、学习陶建华同志事迹活动,是集团公司打好转型企业、扭亏增盈攻坚战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举措。

   深入推进扭亏增盈工作,就是要像苏龙公司和陶建华同志那样切实增强提升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就是要像苏龙公司和陶建华同志那样锐意创新,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尤其各级领导人员要像陶建华同志那样艰苦奋斗,真抓实干,充分发挥领导人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这是深入推进扭亏增盈工作的关键,也是苏龙公司经验和陶建华同志事迹的本质和内涵。

   开展“学习苏龙公司经验、学习陶建华同志事迹,推进企业转型、实现扭亏增盈”活动,重在落实,要订措施,找差距,定目标,出实招,见实效,务期必成。“只为成功找机会,不为困难找理由”,在解放思想中真抓实干,在转变观念中破解难题,用苏龙公司和陶建华同志的“六种意识、两种精神”来指导扭亏增盈工作,用扭亏增盈工作成果来检验学习效果。

   朱永芃总经理在这次会议上指出:“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辩证地对待‘危’与‘机’,学会在危中求机,努力转危为机,牢牢掌握改革发展的主动权。”当前的危机和困难,使我们充分认识到企业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苏龙经验和苏龙精神,也使我们更加理性地认识到苏龙经验的真谛。各单位应当以此为契机,扎实开展学习活动,推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促进体制机制创新,经营管理创新,求真务实,创效增收,让企业不断增强生机活力,不断增强抵御风险、化解危机的能力。危机给我们以警醒,更给我们以振奋。只要我们在集团公司和集团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苏龙公司和陶建华同志为榜样,坚定不移地按照“转型企业、挖掘潜力、提高质量、创造一流”的工作思路,准确把握集团公司生产经营工作面临的形势和认真落实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及要求,真抓实干,顽强拼搏,就一定能够战胜当前的各种困难,我们的企业也必将在战胜困难的过程中得到更大的进步和更多的收获。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