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经济学人

皮海洲:私募基金难担股市维稳重任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16: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虽然今年以来证监会一直都想洗刷A股政策市的阴影,一直试图不干预股市行情,但面对股指向2000点滑去,证监会终于还是召开了证券期货监管系统维稳工作视频会议,就证券期货市场的维稳工作做出部署。在这种背景下,7日上午,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携两位副主席,及多个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与私募基金的重量级代表进行内部座谈。

  管理层召开这次私募基金座谈会,其用意可谓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虽然有关媒体的报道称,此次会议的针对性非常明确:监管层希望与私募界顶级的机构面对面交流,了解目前行业的基本情况,了解监管层以及交易所、券商等服务中介的工作还有哪些改进的空间,更重要的是探讨如何壮大包括私募基金在内的机构,并让这些机构在二级市场上真正起到专业的引领作用。但归根到底还在于让私募基金这样的新生力量来分担重要使命,就眼前来说,是积极参与到股市“维稳”中来。

  管理层召开这次私募基金座谈会,反映出其对当前股市“维稳”工作的重视。不过,就私募基金(主要指阳光私募基金)来说,目前显然还难担A股市场的“维稳”重任。毕竟,目前阳光私募的规模还是非常有限的。据统计,截至2011年末,全国520家私募基金管理机构总规模为1420亿元。由于今年以来股市行情持续低迷,阳光私募的基金规模还在继续缩水。因此,相对于目前A股市场20万亿元以上的总市值来说,阳光私募1420亿元的规模只是杯水车薪。

  更加重要的是,私募基金的利益机制与公募基金的利益机制完全不同。公募基金端的是“金饭碗”,不仅利益旱涝保收,而且基金经理们拿的也是高薪。基金经理完全不需要对客户资金安全负责。哪怕客户资金损失惨重,基金公司的利益基本上也不受影响。正是在这种利益机制下,公募基金可以拿着客户资金进行人情投资,当然更可以响应管理层的号召参加股市“维稳”。但私募基金的利益则是与客户利益捆绑在一起的,客户的资金亏多了,私募基金不仅拿不到管理费,而且基金本身也会被清盘。如今年上半年就有131只阳光私募产品清盘,其中48只产品属于提前清盘。所以面对盈亏,私募基金会更加敏感,不会拿客户资金去做人情,更不会去充当“维稳”的主力军。

  而且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私募基金的投资理念与公募基金也有差别,甚至是与管理层的要求背道而驰。比如,今年以来管理层一直要求投资者买蓝筹股,重视价值投资,不要“炒新、炒小、炒差”。而作为私募基金来说,追逐的是行情,一些大盘蓝筹股基本上都是私募基金抛弃的对象,相反,题材股、小盘股,哪怕是绩差股也都是私募基金追逐的目标。正是这种投资理念的差别,决定了私募基金难当维稳重任。毕竟要维稳,从投资的角度来说,就是要维护大盘权重股(也即蓝筹股)的股价稳定。

  但尽管如此,管理层召开此次座谈会对于股市维稳还是很有意义的。一方面它表明管理层的这次“维稳”,是在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另一方面作为私募基金来说,在这次座谈会后,面对管理层的“维稳”精神,能够做到不砸盘,也就是对股市维稳的重大贡献了。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