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塔里木盆地将建世界一流沙漠油田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16: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广网

 



  

  技术人员在克拉2气田“Y”型输气管前进行安检

  中广网乌鲁木齐1月12日消息 (记者 吴卓胜) 地处中国西北边陲的塔里木盆地,以160亿吨的油气储量成为全国剩余油气资源量最大的盆地,在盆地中部的塔克拉玛干沙漠因酷暑严寒、气候恶劣被称作“死亡之海”,生活在那里的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塔中作业区员工好像沙漠中的红柳,用理想和信念征服了世界上油气勘探难度最大地区之一的塔克拉玛干沙漠,一座集设施完善、技术领先、管理先进的世界一流沙漠油田正在形成。

  忙碌在塔里木油田第一个工艺最为完整的酸性气田装置——塔中1号气田建设现场的丁凡琼08年从承德石油学院毕业来到塔中作业区,放弃青山绿水选择大漠戈壁,丁凡琼说是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坚定了自己成为一名塔里木石油人的决心:

  “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这句话可以说是我们塔里木人的一种精神,为祖国的经济腾飞提供着资源保障,是我们每一个石油人都觉得十分骄傲的事,我会继续坚持把这份事业做好做下去。”

  成立于1996年的塔中作业区是塔里木油田公司四个油群之一,承担着中国第一个采用水平井技术整体开发、高度自动化的沙漠油田开发建设和管理任务。成立初期,这里没有商店、没有公路、水靠沙漠车拉、食物靠空运,是方圆200公里荒无人烟的沙漠孤岛,就是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塔中石油人不向困难低头,开始了建设世界一流沙漠油田的进程。

  要实现塔中作业区的有效益开发,走传统老路是行不通的,必须依靠创新发展,十年来,30个重点院校的500多名大学生为塔中建设注入活力,持续创新和先进管理促进了沙漠油田的科学高效开发。目前,塔中作业区所采取先进的水平井开采技术已占到总产量的75%以上,通过降低井数、智能操控,强化老区治理,加快产能建设,走出了一条“稀井高产、少员高效”的发展之路,实现单井日产原油170吨,远远高于东部地区4到5吨,塔中作业区的高产高效已经显现。

  塔中作业区经理杨春林告诉记者:第一个效益是单井的产量很高,第二个百万吨产能的投资很低,第三我们百万吨的管理人员很少不到一百人,同行业来讲我们总体的经济效益和水平是很高的。

  如今,塔中作业区已累计生产原油2000万吨、天然气40多亿立方米,创产值400亿元,与此同时,运输和生活设施显著改善,连片的职工公寓、健身场地成为沙漠中的风景。

  效益的背后实质是验证和探索了模式、解放了思想,这些创新体验和成功经验将为塔中作业区建设千万吨级多类型复杂油气田开发管理示范基地、世界一流沙漠油田提供思路和方法。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勘探技术的不断进步,对塔中坡折带油气勘探规模不断扩大,发现了我国最大的奥淘系礁滩体凝析气田,探明储量1.38亿吨,待2010年8月投产时将达到100万吨油气当量规模,塔中1号气田的大规模开发也将全面展开。

  塔中作业区书记罗晓哲表示:当前,作业区员工正在加快介入产能区的各个环节,加快技术的学习、加快人才的储备,确保今年能够一次性胜利投产,并且为大塔中地区更大规模的建设做好全方位的准备。

  为实现沙漠油田的现代化建设和发展,中国石油投资近10亿元建成了塔里木沙漠公路及防护力生态工程。“死亡之海”变成“绿色走廊”,塔克拉玛干这座世界第二大流动沙漠被拦腰截断,使民丰到乌鲁木齐的距离缩短了1000多公里。如今,塔里木沙漠公路是新疆最繁忙的公路之一,每年车流量达26.2万车次。当地群众亲切地称它为“致富路、幸福路”。

  塔里木石油人的大开发大建设不仅保障了国家能源安全,向中东部地区源源不断地供应清洁能源,与此同时,还以油地和谐为目标,累计注入新疆当地资金360亿元,支援地方经济建设、开展扶贫救助,有力地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塔里木盆地南缘的克拉2气田在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是“西气东输”工程主力气源地,建成投产6年多来,已累计给国家和地方上缴增值税数十亿元。“西气东输”管道通气前的2003年,拜城县的年财政收入才4000万元,去年达到了3.88亿元,5年,近10倍的财政增长,使拜城县可以做很多以前想做而无力去做的事。

  拜城县县长阿依努尔·买合赛提感慨地说:“ '西气东输'的开发和利用,不仅仅是气源地老百姓直接的享用它的供气好处,通过财力的好转,使得我们能够为老百姓做更多的事情。”

  随着天然气入户工程、城乡道路建设、城乡住房保障、新型农牧区合作医疗、中小学校舍改造、户用沼气池建设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顺利推进,拜城县城乡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让拜城县喀拉墩布拉克村村民艾尼扎·克力木特别高兴:“国家政府给钱盖了新房,每个月给低保,还有医疗保险,娃娃上学免费,生活条件比原来好多了,各方面都有保障。”

  塔里木——这座中国最大的含油气盆地可探明油气资源总量达160亿吨,目前累计生产原油7800多万吨,天然气736亿立方,开发前景十分广阔。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总经理周新源表示:未来十年,塔里木油田将在09年年产2000万吨油气当量的基础上翻一番,为中国石油建设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发挥重要作用,为使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在国民经济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塔中沙漠油田能够发展成一个规模比较大,管理比较先进的油气田,我相信对整个中国石油工业乃至我们中国的工业都会有非常重要的启示作用,那就是按照规模、效益、质量、速度相统一相协调的发展原则,不断地完善自我不断地去科技创新、不断地去改造环境,一定能够在这样一个资源潜力十分巨大的地区为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