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周新源:塔里木油田力争四年再增千万吨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

 



  本报库尔勒4月6日电(记者戴岚)春风送暖,南疆塔里木盆地石油工地上喧闹非凡。“立春过后,塔里木油田以库车、塔北和塔中三大‘阵地战’项目为重点,投入钻机109部,比上年同期提前了10天。”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总经理周新源说。

  预计到2015年,中国石油在新疆的油气当量将达5000万吨。其中的塔里木油田,将用不到4年时间,在连续6年油气稳产2000万吨基础上,再增1000万吨以上油气生产能力。

  3月初,塔里木油田新一轮机构改革“破茧”,剑指“3000万吨”。此轮改革涉及10个生产单位,包括整合勘探开发、产能建设力量,强化库车、塔北和塔中3个项目经理部,强力推行勘探开发一体化运行模式。

  新疆油田人统一思想认识,以改革创新精神,向管理要效益,向体制机制要效率:针对不同区域勘探开发,设立库车、塔北、塔中项目经理部;建立“勘探开发一体化”发展模式,这个“一体化”,包括组织结构、投资部署、科研生产、生产组织、地质工程、地面地下,使勘探的“钻井成功率”与上产增储的“新井产能贡献率”实现无缝连接。

  作为“勘探开发一体化”的实行者――库车勘探开发项目经理部经理胥志雄感受颇深:“‘一体化’有效解决了材料、设计、标准不统一和同一技术手段无法共享的矛盾,使同一区域勘探在点上突破后,评价全方位跟进,开发及时部署。”

  总地质师王招明透露,以往塔里木盆地打一口7000米左右的直井,至少要用3个月至1年时间。如今,哈拉哈塘、轮古等区块钻井速度提高1.5倍。哈拉哈塘完井周期,从首轮井的200天,缩短至目前的67天。

  科技创新是增产的强大动力。塔里木油田强力组织勘探开发关键技术攻关和攻关成果的推广应用:库车山前高温高压深井、超深井分段储层改造技术,使西气东输主力区单井产量提高了2至3倍;迪西1井应用氮气钻井技术,平均机械钻速为常规钻井的12.7倍,累计缩短钻井周期250天。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