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刘敬桢:自主品牌在技术人才等多方面存不足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1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今日,中国汽车工业国际合作总公司总裁刘敬桢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对自己的议案发表了看法。

  刘敬桢介绍,中国汽车工业经过改革开放发展,取得的迅速的进步,同时2009年我们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产销国,这是历史性的进步。在这次两会上,大家提案主要集中几个方面:一是新能源汽车,这是目前世界各大汽车主流厂商关注的焦点,因为这牵扯到能源的利用和资源环境的保护等方面。

  第二,自主品牌和政府采购方面,也是大家聚焦的问题。因为中国汽车多年的发展,主要是合资品牌的发展的。但是在自主品牌工业方面发展,技术、规模、影响力、品牌、人才各方面还是有一些不足。这有待于我国政府的配套政策支持,比如政府采购这方面,现在政府已经明确规定,政府自主品牌采购的车辆要达到50%,这方面对于我们民族工业和自主品牌是一个很大的激励。

  第三个方面,产能调控方面和兼并重组。中国的汽车工业和国外不太一样,当然国外是经过几十年、上百年的发展,我们中国汽车工业历史比较短,从一汽诞生到现在也就是五十来年,我们在某种程度上还是一个小学生,加上原来的基础比较薄弱。所以,从我们这个角度,目前的整车厂是100多家,对于中国政府来说,把我们有效的资源要用在刀刃上,就是对现有的这100多家企业进行有效的资源整合、重组,这样使我们汽车工业发展更加的健康。

  第四,产品出口,汽车整车出口、零部件出口,包括海外的并购方面应该有所作为。我国目前经济发展三大动力,或者三架马车,投资、消费、出口三大块,因为去年世界金融危机发生以后,对整个波及比较大。比如汽车工业由2001年-2007年出口平均增长率达到50%,但是2008年下降了46.8%,因为整体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同时也有各国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的影响,但我们对汽车工业还是有信心,也是有底气在现有自主品牌上加大出口力度,这当然有待于国家各部委给予强力的、配套的政策和实际的支持。所以,我认为在这次两会上,代表委员提案在汽车这个领域,主要是这几个方面。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