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大小非下周解禁过300亿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4日 1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网

 



  大小非下周解禁过300亿

  佳创视讯 易世达 隆华传热等承压较大

  下周将有16家公司的131.26亿股解禁,解禁市值高达307亿元,解禁股数是上周的6.6倍,其原因为中国中冶大股东解禁高达122亿股,占解禁股数93%,市值高达256亿元,而这部分股份大股东承诺自解禁日起继续锁定三年。剩余公司中对其股价承压较大的主要在创业板中的佳创视讯、易世达、隆华传热,而中小板和两市主板个股减持压力较小。

  创业板的5家公司合计解禁1.17亿股,市值14.07亿元。佳创视讯解禁数量和市值都是最大,0.57亿股,4.64亿元。解禁明细明显,此次有52名自然人和3家法人机构解禁,3家法人机构解禁数量占到了本次总解禁股数的37.5%。虽然公司股价上市后就震荡走低,现距发行价有25%的跌幅,但法人机构投资者都为上市前配售股份进入公司初始成本较低,经过几年的持股现解禁后的退出欲望较强,股价将会有较大承压。易世达和隆华传热同样存在上述情况,而且本次解禁数量占总股本比例均超过12%,减持对个股的股价压力同样较大。此外,巴安水务和聚龙股份虽然解禁数量占总股本比例都在8%以下,且解禁多为自然人,但这两家公司上市后股价表现异常抢眼,分别距发行价有96%和151%的涨幅,解禁后的减持压力可能会对股价短期造成剧烈波动,投资者应给予关注。

  中小板的7家公司合计解禁2.6亿股,市值近20亿元。其中大东南和粤水电是定向增发配售股份解禁,分别解禁1.23亿股和1.03亿股,两公司股价现都低于增发价格20%-30%之间,机构减持冲动不强。丹邦科技、长青集团和露笑科技为首发原始股解禁。丹邦科技解禁数量较大0.25亿股,占总股本15.8%,为1名自然人和3家法人机构股东解禁,减持压力较大。长青集团和露笑科技解禁数量较小占总股本比例均低于3%,都为自然人解禁,减持压力不大。永新股份为股权激励限售股解禁,数量只有186.98万股,就算减持也不会对股价造成影响。

  两市主板的4家公司合计解禁127.49亿股,市值273.57亿元。中国中冶首发原始股解禁126.12亿股,为大股东(中国冶金科工集团)和社保基金解禁,大股东承诺将继续锁定三年,故几乎没有减持压力。云铝股份0.85亿股为大股东(云南冶金集团)定向增发配售股份解禁,同样没有减持压力。明泰铝业首发0.21亿股(多为自然人解禁)和九发股份股改0.32亿股解禁,相比上面减持压力稍大。

  (本报数据研究部 姚燕清)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