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上半年港股牛过A股 部分股民悄悄转战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5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海南日报

 



  本报讯今年的A股市场并不怎么可爱,它成为今年前8个月全球主要股指中唯一出现下跌的市场。而香港市场成为部分内地投资者关注的地方。它的开市时间和A股市场相仿,资本市场成熟,有丰富的投资品种……所以,不少人借着去香港旅行等机会,开设了港股户头,开始了新的淘金之路。

  今年上半年港股整体牛过A股

  罗先生是今年初开始炒港股的,这八个多月时间做下来,他对自己的成绩表示很满意。他坦言,自己因为刚刚开始炒港股,所以有意识地将A股与港股做了对比。“买了同样类型的股票,港股涨得很不错,盈利有25%,但A股却亏了10%。”

  不少朋友见他炒港股赚钱了,都纷纷向他取经,都说去香港旅行的时候,也要去开个港股账户,炒港股赚钱。

  担心人民币缩水也是转战原因

  另一位张先生做港股的时间比较久,他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A股市场不断下跌,但港股市场却表现不错,恒生指数今年的涨幅近7%,有着10%左右的相对收益率。今年做港股的应该是赚多亏少。

  除此之外,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不少投资者投资港股还有一个原因,就是担心人民币相对缩水。以前很多人担心,把人民币换成其他币种进行投资后,虽然投资有所回报,但人民币一升值,赚回来的钱可能还不够汇率缩水。而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港元等币种不但没升值,还有一点贬值的迹象。这样一来,投资者对于境外投资,就更加积极了。

  游戏规则不同,投资更需谨慎

  虽然很多人在港股市场尝到了甜头,但相关的分析师也提醒,虽然港股市场今年业绩不错,但因为游戏规则不同,一些潜在的风险不得不防。

  与内地实行人民币资本项下的管制不同,香港股市是全开放的国际市场,以对冲基金为代表的巨额国际资金在香港自由进出会引发市场的大幅波动,而香港股市不设涨跌幅限制。股价既可能一天内大涨20%、30%,也可能一天之内暴跌90%。

  除此之外,投资境外市场还有汇率的风险,在境外投资,必须要用该市场的“本币”,对内地居民来说,就必须把人民币换成市场所需要的币种。在人民币升值的过程中,会出现赚到的“本币”还不足以抵消汇率缩水带来损失的可能性。而且,在频繁的结售汇过程中,投资者要承担不少的手续费,这也会提高投资的成本。

  因此,专家建议,到境外投资之前,必须要先认真研究该市场的特点,做到心里有数再去投资。(来源:中财网)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