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公司

家得宝突然关闭在华门店 拖欠巨额货款及工资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6日 08: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郑州9月15日消息(河南台记者温晓磊)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作为美国仅次于沃尔玛的第二大零售商、全球最大的家居建材超市——家得宝突然在昨天关闭了中国所有七家建材门店,而被关闭的郑州门店员工、供货商及消费者事先并不知情,导致巨额货款及工资被拖欠。他们的权益如何维护?

  上午,记者赶到郑州市农业路与经三路交叉口东北角的家得宝广场,公司员工穿着家得宝统一制服围在入口。一位员工代表告诉记者,9月13号下午6点半,店内广播突然说要闭店,因为平时是8点半闭店,大家当时都很奇怪。随后就传出消息说,家得宝要退出中国市场,并停止一切经营活动,而此前无论是公司运营还是供货销售都没有任何征兆:

  记者:莫名其妙关店了你们也不知道?

  员工:我们员工前天还在那抽血验血,办健康证呢,他也不给俺说咋弄,现在俺唯一能做的就是里面的东西都没有动。

  从9月13号晚非正常“下班”开始,家得宝郑州店员工至今没有拿到正式的闭店通知和文件,闭店理由更加无从得知。

  员工:现在是它不给我们协商,我们也不知道啥情况。我们员工非常好就睡在门口保护现场,我们现在也没有人告诉我怎么办。

  随后,员工们和顾客在昨天早上得知被关闭的不只是郑州门店一家。一些已在家得宝交款但还未提货的郑州市民心急如焚,得知消息后马上来到门店,但发现已大门紧锁:

  市民:订的漆,交了6000多块钱了,那等呗等消息吧。这秩序都乱了,现场没有对话人啦。

  市民:急死了都快,我也交的全款,7000多块钱呢。大家这么多人呢。

  面对国际知名的家得宝突然人去楼空,不少供货商和消费者感到无法接受,他们对记者说,希望家得宝尽快做出解释,并妥善解决遗留问题:

  市民:跟他退货退钱,或者要求什么时间之前把时间和要求提清楚,解除合同退全款,还有储值卡得退了,还有货已经到家了没人干活,第一个方案是退全款,第二个是按时发货。

  今天(9.15)上午10点左右,郑州市商务局、公安局、派出所等相关单位与供货商、消费者、商户、员工代表和家得宝总公司聘请的律师,在一家酒店临时召开协调会,探讨解决办法。刚刚上任一个月的家得宝郑州店长马彦山表示,对于闭店他也觉得很突然:

  马彦山:13号下午6点突然给我们开个电话会议,家得宝因为经营效益不好决定7家店关掉。之前没有任何征兆。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目前在家得宝总部注册的郑州店员工是93名,但是现在直接和间接从郑州店拿工资的人数已经达到了800多人。而目前为郑州店供货的商家达到了700家,这里面最小的投资十几万,多的上百万,预计家得宝郑州店应支付供货商的货款金额在1到2个亿,而目前在店铺的存货价值仅有1千万元左右。不仅如此,家得宝还开设有施工队,目前在建还未完工的项目还有100多个。家得宝总部律师表示总部愿意对员工进行补偿,但是员工并不接受这一方案:

  律师:法律规定在单位每工作一年补偿一个月工资,家得宝为了这个工作顺利进行,每工作一年补偿两个月工资,结果员工比较激动,额外再加10%。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协商,会议决定先期成立一个工作组,并打算在下周五也就是9月21号重新开业,开业后不再经营,而只是对消费者、员工和供货商等账务问题进行合算清退。消费者代表许先生:

  许先生:等到下周五吧,他马上接管之后它店会发一个通告,区政府、派出所、办事处、商务局协助监督这个店。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