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315快报

刷卡手续费降低 消费者企业银行三赢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7日 0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千呼万唤始出来,银行刷卡手续费调整终于有了实质性的进展。近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裴亮透露,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的降低刷卡手续费方案目前正在征询银行方面的意见。这也意味着未来企业所承担的刷卡手续费的经营成本将大大降低。

  刷卡手续费太高企业负担过重

  据了解,根据现行的《中国银联入网机构银行卡跨行交易收益分配办法》规定,发卡行和银联这两方按照固定比例来收取,比如,对宾馆、餐饮、娱乐、珠宝金饰、工艺美术品类的商户,发卡银行的固定收益为交易金额的1.4%,银联网络服务费标准为交易金额的0.2%。对房地产、汽车销售类商户银行卡刷卡费用也按该标准执行,但同时设有上限,发卡行收益每笔最高不超过40元,银联网络服务费最高不超过5元。

  “每笔刷卡交易金额都要按2%来扣除手续费,一年下来,单刷卡手续费就要支付四五千块钱。”民族大道上一家酒店负责人韦总告诉记者,不少市民习惯刷卡消费,比如消费者刷卡支付了一笔1000元,那银行就支付给酒店980元。一年下来,刷卡金额二十多万元,仅是手续费就得支付四五千元。

  收费调整只听雷声不见下雨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昨日透露,早在2011年5月,国务院领导批示由国家发改委牵头,会同商务部、人民银行、银监会共同研究制定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方案。经过近一年的商讨,降费方案终于获得各方主管部门的同意并报送国务院,2012年5月国务院批准了该方案。

  8月国务院出台《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再次明确要降低刷卡手续费。“但降费方案至今迟迟未出台,让越来越多的商家对盼望已久的利好政策失去信心”。

  银商利益之争难以协调

  矛盾的焦点在于“银商利益之争”,商业银行希望下调的幅度越小越好,“与国际其他金融卡相比,目前中国国内的平均刷卡佣金并不高。目前中国餐饮行业的刷卡费率是2%,但实际上往往可以打折扣到1.8%。但日本银行卡的手续费率在3%~4%之间,新加坡在2%左右”,有银行业人士认为。

  但商户并不这样看。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指出,目前,一方面消费者刷卡消费比例以每年30%的速度在递增,超市行业平均刷卡消费比例达到35%,百货、家电行业已超过60%,企业每年承担的刷卡手续费少则几百万元,多则上亿。另一方面商家经营成本每年递增超过15%,利润水平逐年下滑。

  降低刷卡费 消费者企业银行三赢

  “如果刷卡手续费下降,我们会把POS机摆到柜台上,毕竟现在三成消费者都是刷卡。”因餐饮业每笔交易的刷卡手续费高达2%,与珠宝等奢侈品行业相当,武汉一家中型餐饮企业老板郭先生称,结账时旗下一些连锁店会称POS机坏了,或是干脆把POS机藏起来。

  导致市民刷银行卡“不积极”的主要原因就是由于目前手续费率比较高,由此增加了餐饮行业的成本,很多商家都不愿意消费者刷卡支付。

  如果此次能够大幅下调刷卡手续费,刷卡交易的金额将会实现翻倍幅度增长,对刺激消费,促进经济增长是有好处的。

  据了解,银行卡手续费下调,老百姓得到实惠,商家更想推广刷卡。同时,手续费下调也将促进银行卡发展,可为银行节省很多现金管理的费用,也会为银行卡服务机构带来更大的利润。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