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房产

刚需引领楼市反弹 业内称其成不了气候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8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楼市报复性反弹开始了?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维晨︱北京报道

  这是一轮清晰可见的楼市成交量和价格的反弹。6月份开始,楼市“反攻”情绪逐步显现。不管是一线城市还是热点城市,各档次楼盘项目都出现了价格的反弹和成交量的增长。

  8月底,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近期房地产市场房价反弹压力增加。

  刚需引发本轮反弹

  进入2012年,来自国家统计局以及市场机构的数据显示,一线城市以及热点城市的房价均出现明显的下行。

  国家统计局所公布的2012年2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数据显示,新建商品房、二手房售价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均为45个。

  一直到今年5月份,这种下滑趋势依旧在持续。不过进入6月后,这种趋势开始反转。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房售价上涨的有25个,而下降的有21个,持平的24个。到了7月份,新建商品房售价上涨的城市则达到50个,二手房售价上涨的城市38个。

  谁导致了本轮房价反弹?来自市场的反馈是刚性需求和一部分改善性需求。一家上市房企的销售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最近几个月的房价和成交量的反弹,大多是由刚性需求引发的。这些购房者已经等待了一段时间,很多项目的价位已经符合心理预期,所以会释放出来。”

  “他们成不了气候”

  这种反弹出现后,一度被观察家解读为“报复性反弹”,但业内人士并不认可。

  要求匿名的一位房地产开发企业副总裁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这一轮反弹应该不会持续太久。这一轮刚性需求释放完毕后,成交量和价格自然就会再次逐步滞涨。”

  中国房地产协会一位高层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投资性需求一直被压制,那么只有可能是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释放所导致的房价和成交量的回暖。尽管不排除有个别甚至部分投资性需求进入市场,但是他们所占的市场份额较小,成不了气候。”

  某房地产企业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从今年5月份开始,几乎所有的朋友都给我打电话咨询购房时间。他们都认为,现在房价出现了一些上涨的苗头,生怕错过最低点。而这并非他们最担心的。他们的焦虑主要来自是否会出台新政策。”

  6月至今,3个月的反弹让市场开始猜测:这种止跌企稳的价格走势会何时结束?是否会引发新一轮治理政策?

  9月初的一天,北京链家地产的一位店长正带着准备过户的客人坐等叫号,人群的拥挤在最近几个月频繁出现于此——朝阳区房地产交易中心。

  这位二手房中介担忧地说:“从去年开始,二手房的交易量一直没有起色。最近随着房价回升,买房子的开始增加。如果未来国家还要出台新政的话,一定会影响到我们业务的。”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