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明日走势分析:两积极信号能否拯救大盘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8日 17: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网

 



  两积极信号能否拯救大盘

  低开低走,人气涣散,甚至连对证券市场本身的关注度也再次变得“惨淡”,当前的状况像极了9月之前的情景,虽然指数走势已经变轨,但仿佛我们又回到了那个“下降通道”,默默对重心下移行使着注目礼一般看着市值逐渐缩水。既然已经确定重回弱势,那么午后在略放量反冲之后再度放出更大的量“回落更深”也就不足为奇了。有人会说了,这种弱势不是在周一就注定了么?还用得着现在再来判定?不,毕竟上证指数在今年还没出现过六连阴,真要想做假摔诱空或者把这里当成强势诱空的话,多头会逼迫自己再来到“上涨缺口”附近或者弄出这么多阴线来么?我们之前无法确定多头居然弱到如斯境界,那么随着今天13:49后持续下跌波段的展开,这一结论终于可以确认无误了,它标志着二次探底走势的确定,甚至是重回创新低节奏的趋势。

  在反弹过程中做强势连阴回打的情况的确并不少见,比如年初1月13日和1月16日的走势,当时的阴线也让人吓得够呛,但仔细观察两次走势会发现明显的差异,首先当时两连阴虽然也是光脚,但最低点并没有切入之前三连阳的成果“太多”,其次这样的走势带有典型的空间换时间性质,虽然调整剧烈,但也只维持了两天就以惊天“一阳包两阴”恢复正轨,因此那甚至不算一个双底格局而就是上升通道,但现在的指数一调就是六天,下方没有任何支撑反而有向下跳空缺口存在,并且之前的向上跳空缺口也基本不保,这样能算是强势连阴么?也许可以配得上“强势”二字的只有空方而不是多方了。虽然我们会去找地缘因素(包括突发事件),国际板,解禁潮,三季报等各式各样的问题,但归根结底还是基本面的复苏不尽如人意,我们完全可以预想到,即使没有这些事件的存在,市场的信心也会在等待被动利空变利好的过程中被消磨殆尽,消息面只是恰好充当了空头的推手罢了。

  比如用电量,数据显示,8月份,全社会用电量44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58%。全国31个省市中,6个省份出现负增长,较上月增加2个省份;而且,中部用电增速在连续3个月回升后又现下行走势。8月用电量增速创出今年2月公布用电量数据以来的新低。用电量增速下滑的主因是经济增速放缓。初步测算,1-8月工业用电量增速下降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下降6.3个百分点,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回落的影响占92.5%。其中,化工、建材、黑色、有色四大高耗能行业拉动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下降3.42个百分点,对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回落的影响占50.22%。电监会称,从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情况看,从3月开始,月度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回落,8月增长8.9%,创2011年以来新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也呈现逐月下降趋势。1-8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增速为20.2%,环比1-7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从目前看,国际经济低迷,进出口尤其是出口增长形势比较严峻。9月上旬日均发电量仍不理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经济放缓或仍将持续。注意工业增加增速(我们都是看A加速度而不是看V速度)的下行拐点——3月,是否对应着3月14日的天量造顶长阴?延续到现在这种景气度回落的趋势没有得到根本的改善,估值也就难以恢复,所以才有了后续的破纪录月阴行情。

  而破纪录“日阴”行情则是在基本面担忧下夹杂了更多其它因素的结果,的确在这种环境下做空似乎要更加容易一些,可以看到今天不少权重股也纷纷加入这个行列,虽然它们应该“顶起中国的脊梁”,无奈资金没有办法在此时保住中流砥柱的价值,如中国银行,中信银行等再创年度新低,中国联通也宣告破位,中国石油虽然不仅没有新低反而午后强拉护盘,但由于今天除息,股价确实是“新低”了(复权不是),看起来也蛮吓人的,所以依然处于独木难支状态。不过中石油的“反常走势”倒和技术面的持续下行濒临超卖一起构成了今天的两大积极信号,前者说明破纪录的“日阴”已经逼近某些资金甚至主力的底线了,后者说明物极必反随时可能酝酿,尤其是早盘的缩量震荡后空头再度发力,如此“二次发力”对空头的消耗只怕是不轻,在创业板尚有一道半年线支撑,日J值率先触底的情况下,积极信号能否拯救大盘的危局?

  恐怕依然很难,昨天笔者虽然看本周调整,但并不完全悲观,因为考虑到五连阴的极限性和杀跌后必定有反抽出现,因此仍劝大家注意并珍惜其后的反复走势;但没想到今天多头“认输”的如此之快,我们可以把早盘的走势包括午后中石油拉盘(恰好是权重引领的“最后一涨”)看作是一个小的“二次反抽”周期,倘若9月7日的上涨伴随这一波反抽就此落幕,那后面的再下行也就好解释了(尾盘再翘头也已经无济于事,改变不了空头主动的格局)。既然多头连做个中继再跌的意愿都没有,短期内应该是“放空头飞”的态度,从这个博弈角度看,昨天的确认导致的结果就是今天更加“悲观”,认定这里调整幅度超出想象,那么仅有的积极信号引发的再次反抽若成立,可能还会是较弱的;其次,从微观角度看,小盘股是昨天笔者认定“风险浮现”的场所,银行地产仍没有中线见底,热点方面也并没有出现什么新的亮点,反而是老的强势股纷纷回落,这些都会制约市场产生上行的力度。一句话,既然形势遭受主观的,强于预期的破坏,那么其后要想修复也必须付出更多的时间。随后若加速下跌可能会产生比较明显的盘中反抽,但倘若是维持缩量阴跌格局,那么市场难免进入空头最爱的节奏,考验2029点将不可避免,如果没有看到特别的新热点成立,当前我们依然以回归谨慎,收缩仓位的策略为主。(图锐)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