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股市要闻

央行逆回购继续放量 未来市场的焦点将重回资金面因素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8日 1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新华社

 



  央行人民银行于9月18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200亿元7天期和55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持平于3.35%和3.60%。

  本周央行继续暂停了14天期逆回购操作。“28天逆回购的到期日在跨季、双节后,央行进行该期限品种操作,一方面可以稳定市场对跨季资金利率的预期,另一方面也表明9月降准的可能性进一步下降,同时可以完善短期资金利率曲线。”在多数业内人士看来,管理层之所以选择加大28天品种的投放力度,旨在避免资金于小长假后大量到期,并对流动性形成较大冲击。

  无疑,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的焦点将重新回归到国内资金面因素上。在央行不断以逆回购方式投放资金的背景下,预计整体资金紧张程度不会显著加剧,但是资金的结构性波动必然存在,并可能形成资金成本的高企。

  而在未来货币政策的判断上,28天期逆回购重启并不意味着存准兑现的可能性完全消失。

  仅从公开市场操作的体量分析,由于央票到期量减少而央行短期逆回购滚动进行,因此自7月以来公开市场每个月的到期量均在5500亿元左右,未来要实现更大规模的净投放则意味着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体量还需进一步扩大,这在实际操作中显然压力不小。

  有业内专家表示,鉴于外汇占款流动趋势当前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观,则央行依然存在通过存准下调补充市场资金供给的必要性。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