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观点频道

扩大内需是稳增长第一要务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9日 07: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羊城晚报

 



  

  经济观点

  扩大内需是稳增长的第一要务,因为2007年以来,最终消费支出和资本形成对当年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一直在76%以上。最多的年份是2009年,贡献率达137.4%,亦即当年外需对经济增长的直接贡献率是负数。去年最终消费支出和资本形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高达104.1%。再考虑到中国没有力量调控其他国家经济以扩大我们国家的外需,在这种情况下,扩大内需对于稳增长的重要性就突出了。

  但也不能直接说扩大内需是经济结构调整的第一要务,只不过它能为经济结构调整创造温和一点的环境。相反,如果盲目扩大内需而不与调整结构结合,那么可能反而给该压缩的技术落后、高污染、高消耗产业创造苟延残喘的空间。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