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宏观

8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环比跌0.5%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9日 0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8月美元指数出现下跌,当月贬值1.7%,导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回落。

国际清算银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05.79,环比下降0.5%。

8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回落至5、6、7月的水平之下,主要原因是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整体波幅较小的情况下,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与美元指数呈现出相关性较强的一致走势。受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预期的影响,8月美元指数出现下跌,当月贬值1.7%,导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回落。

与双边汇率相比,实际有效汇率与出口的相关度更高,更能代表企业贸易计价和结算的实际汇率水平。8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回落能一定程度上减轻我国出口压力。

不过,QE3的推出可能推动资本流向发生逆转,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最近四个交易日持续走高。如果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升值,则实际人民币有效汇率仍将高企。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目前美元走软,人民币应止住升值步伐,待其有效汇率的高估被其它新兴经济体货币的升值追平后,再随其它新兴经济体货币一起同向波动。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