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大盘

缺口基本被补 市场弱势难改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9日 0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前一周的周五(9月7日),沪综指以2062点开盘,较前一交易日的最高点2052点上涨了10点,从而留下了一个向上的跳空缺口。由于当天股指大涨3.70%,也就使得这个缺口具备了构成大盘“岛形反转”的形态特征。虽然恐怕不会有什么人据此相信一波趋势性上涨行情就此展开,但这种强势格局的出现还是令大家对后市将继续有所表现充满期待。可是仅仅六个交易日以后,本周二股指最低就下探到了2053点,这也就意味着前一周出现的弥足珍贵的跳空缺口已经基本被补掉了。换言之,市场重新回到了弱势格局之中。

  前面已经提到,即便这次反弹出现了“跳空、巨量、长阳”的特征,绝大多数投资者也并不认为后市会有大的行情出现。因为大家都知道,经济基本面还比较严峻,股市的流动性也很紧张,只是因为大盘前期跌得太多,因此出现了超跌反弹。再加上客观上存在局部利好,周边市场又是涨声一片,因此就使得境内股市的反弹具有了相应空间。只是,可能没有人会想到,这波反弹的高点(2145)就在跳空上涨的当天出现了,随后就是持续一周的横盘整理。在整理失败后,则是本周以来的大幅下跌,跳空缺口迅速被基本补掉。并且,截至本周二,沪综指日K线已经收出六连阴,所有均线全部被跌破,而两市合计的单日成交金额也再度萎缩到了900亿元以下。尽管人们曾经判断出大盘涨上去后还会跌下来,但是一没有料到这么快就下跌,二没有料到反弹期间的最大涨幅也就只有5.71%。对照同期海外股市凌厉的上涨行情,A股的表现的确疲弱不堪。

  股市如此迅速地重归弱势,显然并非偶然。实体经济的疲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最近人们在这方面得到的信息是,实体经济还在探底之中,距离真正的复苏还有一段不短的距离。与此同时,股市供求矛盾的持续尖锐,也导致了反弹行情难以流畅地展开。虽然最近IPO节奏放慢,但是限售股的解禁压力很大,还是有不少上市公司提出了再融资的要求。因此,从总供给的角度来说,并没有实质性的减少。而从需求来看,受制于各方面的原因,本来就不够充裕的外围资金,现在也无意进入股市。前周五股市一度放量到2200亿元,但是随后就开始不断缩量,这也从一个角度印证了反弹动力来自于场内存量资金而非外部的增量资金。在没有有效解决资金供应的情况下,股市自然难以形成持续的上涨。在这个时候,新三板扩容、重提国际板、强调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等,虽然未必会导致资金的进一步分流,但至少对于投资者脆弱的心理构成了新的压力。因此,投资者在操作上自然会显得较为谨慎。近日股市人气迅速回落,甚至像美联储QE3这样的对世界股市有着重大推动作用的事件,也依然不能为之带来相应的促动。显然,在遇利好而不涨的背景下,如果市场内外再有那么点偏空的动向,那么股市无疑就只能下跌了。

  现在,也许人们不得不承认,结束反弹后的A股,很可能会再度考验前期低点。当然,由于股指目前的绝对价位较低,因此在基本面没有进一步恶化的情况下,股指在2000点一线还是存在一定的支撑。只是,总体疲弱的格局将使得市场的可操作性进一步下降,个股行情的泯灭也会令短线资金加速离场,股市可能会面临进一步被边缘化的尴尬境地。该如何让这样的市场维持稳定,看来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

  (桂浩明)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14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