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经济 > 海外

尚德关闭部分工厂 涉及1500名员工无条件转岗

发布时间: 2012年09月19日 0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京华时报

 



  昨天,国内光伏巨头尚德宣布暂停在无锡地区部分电池工厂的生产,同时继续优化组织架构,这次产能调整涉及的员工约1500人。

  光伏巨头减产过冬

  昨天,尚德称,基于全球光伏行业形势持续恶化,特别考虑到美国双反和欧盟反倾销调查对中国制造的影响,公司决定暂停在无锡地区部分电池工厂的生产,同时继续优化组织架构,以实现提高开工率、降低生产成本、改善现金流等经营目标。

  记者了解到,此次产能调整涉及到尚德在无锡的部分电池生产,涉及的员工约1500人。

  提供员工两个选择

  事实上,就在9月17日,在尚德无锡新华路总部厂区,数百尚德员工围堵在厂门口。为维持秩序,周围拉起警戒线,尚德员工因裁员问题聚集在厂区门口讨要说法。原本他们已经放假,原计划9月17日坐下来谈赔偿,但现在通知他们要到另外的工厂去,他们担心是变相裁员,因为他们要去的工厂自动化生产,几乎不需要人工。

  对此,尚德公关总监张建敏称,公司事先与员工代表协商了岗位分流方案,并报市、区劳动部门备案,最大程度上降低调整对员工的影响,即员工可以无条件转岗到组件工厂或者其他电池工厂,也可以选择公司提出的劳动合同终止补偿方案。

  张建敏称,公司部分工厂正需要员工,但员工怎么选是他们的权利。不过,他没有透露员工更倾向选择的补偿方案的具体内容。

  尚德股价大幅攀升

  尚德上任不久的CEO金纬回应称,光伏行业正进入调整期,为此每一个光伏企业都在做出快速反应来适应变化,应对挑战。

  他称:“通过对电池产能做适当优化,我们可以极大地调高开工率,同时,再辅助组织架构优化和节约经营管理费用等措施,我们就有信心实现提高管理效率、降低生产成本的经营目标。”

  尚德是我国光伏行业的巨头,创始人施正荣被看做光伏行业的教父。近来关于尚德面临破产、当地政府准备介入等传言不断,尚德高层也频繁更迭,首席运营官已经离职;而施正荣也将CEO职务移交金纬。更早之前,尚德已经裁员超过4000人,约占总员工的30%以上。

  事实上,目前包括尚德在内的众多光伏企业陷入亏损。其中尚德2012年第一季度的财报显示,公司净收入同比下降53%至4.095亿美元;连续第四个季度亏损。

  美国时间17日,受到尚德提前传出的减产等消息影响,尚德在美股价大涨6.55%,报收在0.93美元/股。

      (张艳)     

channelId 1 1 1

搜索更多 的新闻

860010-1114010100
1 1 1